北京皇城漫遊‧頤和園(二)

2012110521:01

上一篇忘了提到北京的地鐵,除了人多我個人覺得相當不錯,整體環境乾淨而且真的很便宜,只要人民幣兩元折台幣才十元,不出地鐵隨便你坐幾線,公車只要一元,聽說有套票更便宜不過我們沒買。

搭上了古色古香的船,以為是要遊昆明湖一圈,原來只是送我們到對岸的南湖島。

昆明湖占頤和園總面積四分之三,湖的兩岸仿照西湖修了東堤和西堤。南湖島上有許多奇石堆起的假山,我們隨意繞了一圈。

通過十七孔橋便連接了東堤。

十七孔橋長150米寬8米,是園內最大的一座橋梁,兼有蘇州寶帶橋與北京廬溝橋的特點,橋上雕有神態不同的石獅共544隻,有十七個大小不同的橋洞,也是園區著名的景點。走過十七孔橋就感受的人潮,我想從東宮門〈正門〉進來的遊客,大概就是走到此吧。

過了橋連接的的是東堤湖畔,垂柳搖曳生姿,相當秀麗迷人。被一整排的柳樹迷住,想起了東坡耳熟能詳的詩詞「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水光瀲灔寫的真美。

廓如亭比較特別的是內外有24根圓柱和16根方柱支撐,不過類似的建築看兩天了,也就不新奇了。

這隻銅牛鑄於1755年相當有歷史,不知道是不是代表吉祥物,大家圍著摸我們也跟著摸摸看!

知春亭是頤和園最好的觀景點之一,亭畔山石桃柳點綴,湖水最早在此消融,每當湖水解凍,便知春天不遠,故名知春亭。

文昌閣就在知春亭旁是一座城關式的建築,進去又要門票我已經沒力走了,看看外牆就好。

從東宮門進來會先到慈禧坐朝聽政的仁壽殿,果然就看到很多導遊帶著團員一隊一隊的分散著,為了避開人潮我們先繞到後面去。

這仁壽殿範圍很大,老爺拉著我轉來轉去轉得我都昏昏的,腳酸的直喊走不動了。

銅麒麟。

終於來到東宮門門內是仁壽殿,門外就是出口了。在頤和園裡走了五個多小時還沒走完,我的腳快斷掉了,老爺居然說下一站去北京大學還好心的僱了台人力三輪車送我們到地鐵站,兩腿還沒歇著就到了,十塊錢人民幣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