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茂斯上嘉明湖(一)新武呂溪、獵寮營地

2022110713:00
11/7~9戒茂斯上嘉明湖,這趟行程是我的意外,因為兩年前我已經走過嘉明湖的傳統路線,對我而言已是心滿意足,應該不會再來,何況是這麼硬的路線!高中同學雅莉不放棄的鼓勵並給予信心,我才大著膽子上!果然是從第一天陡到最後一天,一天比一天累,新手登山不要來、沒有體力不要來!
一早從台北搭六點多的火車到花蓮富里,因918地震富里到玉里火車中斷,所以搭接駁車到玉里再接著搭火車到池上,再搭車到登山口,大概下午一點左右起登。

登山口位在台20線156.5k非常不起眼的馬路旁,而且直接拉繩陡上約50公尺有一小平台,大家先在這裡稍作整裝,這兩天氣象預報的下雨機率是80%,領隊說應該都是濛濛細雨,所以按行程出發。包含領隊總共八人,其中有四人剛完登中央尖山,都是高手等級。

領隊阿茂走在最前面配速,也因為他的配速得宜我才能不疾不徐的走完全程,領隊果然很重要。

day1 台東池上→戒茂斯登山口(1885m)→戒茂斯山(2501m)→新武呂溪營地(2208m)步行約4公里,爬升600m,下降300m。
day2 新武呂溪出發→排球場營地→足球場營地→高爾夫球場營地→嘉明湖妹池(3130m)→獵寮營地(3083m)步行約8公里,爬升1000m,下降100m。
day3 獵寮營地→嘉明湖日出(3310m)→三叉山(3496m)→向陽山(3603m)→向陽登山口,步行約14.5公里
行程總爬升2183公尺;總下降:1178公尺

沒有意外地走了一小段路就開始下雨,穿雨衣走上坡會滿頭大汗,雨勢不大下下停停所以大家撐傘,撐傘爬山沒安全感我一下就收傘。

喵喵夫妻檔,是李杯杯的大學同學。他們一直走在我的前方,這位老爺很是呵護老婆!登山口起登海拔1885m,不管緩陡或急陡,總之就是一直往上爬,很快就抵達戒茂斯前鋒,照個相繼續彎腰前行。

原始的路徑沒有布條、也沒有路樁的設立,樹林中有很多岔路不容易辨識,最好還是請領隊帶路。

從前鋒走到戒茂斯山已經上升500公尺,大概走了三個多小時,也漸漸走入迷幻的松蘿森林。

李杯杯依舊是本團的隨行攝影
​​​​​
離開戒茂斯山下切新武呂溪,終於走到緩下坡,原本就濕滑的樹根和泥路,連日的雨勢下坡更是泥濘難走。


第一天的營地在新武呂溪的上方得溯溪而過,我看這流水量有點心慌!

溪水幾乎都覆蓋過石頭,其他的隊友老神在在輕鬆踏石而過,一邊走一邊提醒下一位小心石頭很滑。我小心翼翼的踩穩過溪,證明我的登山鞋不錯,襪子還乾著。

兩位山友像在玩水一般,有備而來的換上溯溪鞋。過了溪水穿過樹林,就抵達了今天的新武呂溪營地。

第一次爬百岳露營,因為負重能力不佳,謝謝李杯杯全程幫我背睡袋。為了避免雨水滲入營帳,整裝鋪床較不方便,加上下雨地墊反潮,還好有帶睡墊,好處是沒有山屋的吵鬧!

協作阿燦先行抵達幫我們搭帳,並準備豐盛的晚餐。本團的老爺都是李杯杯的大學好麻吉,畢業至今都保持好情誼。天黑後雨下得更大,吃飽喝足進帳篷睡覺!

夜裡一直聽到下雨的聲音,以為是下了一夜的大雨,早上醒來掀開帳篷沒雨,原來是淙淙溪水聲。

火速的收好睡袋、睡墊、用完早餐,領隊說今天的行程比昨天更陡更遠,不過依大家的腳程不是問題(應該只有我內心暗暗叫苦吧!)。

天亮後發現營地旁的林相可美了,不自覺被綠色林地吸引的往前走,猛一回頭才發現走遠了,還好營地傳來交談聲循聲走回去,林深不知處真容易迷路。

大概七點半左右出發,一樣是陡得不要不要的。

第二天的山路幾乎都是走在松蘿森林中,非常的驚艷。


協作背了將近五十公斤居然追上我們,原本乾爽的帳篷經過雨水的濕氣,每一頂增加到四公斤重,光帳篷就揹了三個!!還要加上我們這兩天的食物,真是太厲害了,只能佩服!!


雖然一路陡上,但大都走在鋪滿松針的林道上鬆軟好走。樹林裡掛滿了松蘿像走進高壓氧氣房,每一口都是高品質新鮮氧氣!


這是我們一起爬的第二座百岳,12月還有第三座北大武,雅莉是很棒的山友,多虧了她讓我越來越強大,更有信心爬百岳!

早上的陰天預告著今天一樣是下雨的模式,果然一路都是行進在濛濛細雨中。

抵達第一個球場排球場營地,海拔約2775m,這些以球場命名的營地是因其大小寬敞的草地來取名。


再走十分鐘就看到足球場營地,這裡吸引我的不是難得平坦的綠地,而是滿滿的松蘿簾幕,太美了!


松蘿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喜歡多濕多霧、陽光充足的地方。生長非常緩慢,平均一年生長不到一釐米,每年也只能長2釐米,這些松蘿應該都有百年以上了。



松蘿雖然具有超高耐寒及耐旱性,對生長環境及其要求,只有空氣新鮮才能安然生長。


我很喜歡松蘿,像是為整座森林輕輕蓋上面紗,沒有濃綠的深沉、退去翠綠的稚嫩,魔幻、神祕又透著靈氣,像是森林的白蓮花出淤泥而不染。

這般垂掛猶如瀑布輕瀉,在這裡呼吸絕對是五星級的享受!

最大的高爾夫球場營地,走到這裡霧色更濃,今天雨神一路相伴,大家仍舊怡然自得的拍照!



我覺得今天的路線比昨天的漂亮,可能是因為滿滿的松蘿,吸引了我所有的目光!

兩側的劍竹林預告著已經慢慢接近三千公尺的高海拔。

掛在細葉上的小雨滴與可愛的果實刺柏


這兩天整段山路幾乎沒碰到其他的山友,都說戒茂斯上嘉明湖是近年非常熱門的登山路線,今天這樣的天氣讓我們賺到包山了。

稜線的路徑不再是松針路,代替的是泥濘的山路,還好從一上山就穿上綁腿,褲管較不髒不濕也乾得很快。

嘉明妹池位在嘉明湖的西南方海拔3130m,只要一段時間沒有下雨,湖水就會乾涸變成草原。因此在網路上查看妹池大都只有一點點水。

連日陰雨綿綿妹池不只水位滿滿、更是仙氣飄飄!


妹池是紮營的熱門點,最高紀錄曾經有百頂營帳還上過新聞,很難想像啊!

雲霧移動的很快,雨水加上冷風,只要不走動就會覺得冷。

今天的目標是獵寮營地

領隊說我們腳程很快,下午快兩點就抵達了,因為下雨停下來拍照的時間不長,所以比預期的時間早到許多,阿燦協作真是神速帳棚都搭好了。

獵寮營地旁邊的溪水清澈漂亮,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快四點的時候,雲霧散開久違的藍天再現,引起了大家一陣驚呼,直覺明天會是好天氣,太開心了!

山邊貴客來訪水鹿現蹤

直到晚上天氣都很好沒有再下雨,領隊說有今夜有希望看到滿天星!

晚上六點多領隊叫大家出來看星星,原本怕冷不想出帳篷,想著滿天星還是瑟瑟的爬出來,冷啊!不只滿天星斗,遠方的山頭有紅光,原以為山上有人露營,沒多久紅光變成一輪明月高掛山頭,才想起今晚是血月,誤以為的帳篷竟是血月,哇啊!那顏色就像營帳透出的橘光!

今晚目睹水鹿風采、仰望滿天星斗、看到血月奇觀,真是大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