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霸天北大武山

2022121911:43
2022年最後一座百岳在北大武山劃下完美句點。
原本北大武規畫在十月底,山屋槓龜領隊不放棄的持續排抽,居然在十二月連兩天抽中檜谷山莊。出發前又碰上今年第一波霸王寒流來襲,老爺再三問我是否取消,很擔心山上下雪或結冰。領隊多次確認北大武山路況良好,沒有積水與結冰現象,好不容易抽到山屋決定成行!

12/19~21三天兩夜
day1 新登山口→舊北大武登山口→喜多麗→檜谷山莊
day2 檜谷山莊→神木→最後水源→上陵線→大武祠→北大武山三角點→檜谷山莊
day3 檜谷山莊→新登山口→回家
從新登山口起算來回約23k,總海拔爬升1900m。全團含領隊共七人,一早出發抵達屏東約11點,收費停車場已停了好多車,停一天一百元。

11月時爬戒茂斯上嘉明湖,其中隊友爬過北大武山,我問了一下路況難度,隊友說跟戒茂斯路線比起來北大武算好走,要我不用擔心!這一聽心情頓時放鬆,行前自我訓練也跟著放鬆,我的結論是沒有比較輕鬆!

北大武位於屏東縣泰武鄉,為中央山脈南端最後一座超過三千公尺的百岳,海拔3092m,是當地排灣族的聖山,名列台灣五嶽之一。

2009年莫拉克颱風摧毀了原登山口路線,林務局開闢另一段路,北大武山便有了新舊登山口,也讓通往三角點的路多了2.8k。

起登即是陡上的石階

之後是好走的產業道路,南部的天氣果然溫暖許多,一點也感覺不出寒流冷意。


看到木樁立牌就到了舊登山口,前面的2.8k爬升300m算是暖身的開胃菜,叉路可前往日湯真山。

大概一個多小時走到舊登山口,這裡有五星級的洗手間,我們在此休息吃午餐。

入山口有管制站,必須在此核對申請的資料,所以務必記得帶證件。

過了午后山上霧色朦朧


舊登山口到檜谷山莊4.2k爬升600m,加上前面的300m爬升,今天得爬升900m。

這一片樹林很吸睛,隊友說是高山杜鵑,很驚訝杜鵑可以長這麼高大,都是老欉吧!

這一段杜鵑林徑算是最親民的步道

比較危險的路段都有圍欄或護網,走起來算安心,碰到下山的人我們總會問「有雲海嗎?」,山友都開心的說出大景!

沿途險峻的地形還不少,前幾天都下雨怕岩壁濕滑所以行進速度放慢。

山壁上的ㄇ型鐵釘踏點輔助,我有懼高症,踩踏時還是會心驚驚。

約四點左右走到3.8k喜多麗斷崖,滿滿的雲海,大家又驚又喜。

喜多麗又被稱為「光明頂」,山頂上一處不大的平台。聚集了四面八方武林中人,此刻不論武、不比劍,都為了「雲的故鄉」而來,只為看雲、觀雲、賞雲!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前面起起伏伏的山路早已拋諸腦後,眼前煙波浩瀚的景象不似在人間。



喜多麗的雲海美在270度大視野,美在山谷中雲海茫茫,流雲奔湧千堆雪;美在綿綿長飄三萬尺,宛如銀河瀉人間。


山頂寒意漸濃,雲層漸厚,恐怕看不到夕陽,卻沒人想離開。雲層翻動瞬息萬變,山峰披上金黃霞光,大家屏息以待。

果然人品大爆發,等待是值得的,霎時金黃流沙滾滾奔騰,氣象萬千,好個喜多麗,美啊!


從喜多麗到檜谷山莊不到一公里,看到雲海、等到夕陽,非常的心滿意足,這趟百岳沒有遺憾了!

檜谷山莊的晚餐出了名的豐盛,菜色真的非常的豐富,相當推薦訂餐。用餐時有人攻頂剛回來,他們早上5:30起登竟然摸黑回來,也就是來回花了12小時以上!山上越夜越冷,隊友帶了自釀的酒,喝了一點全身暖呼呼!阿乏領隊果斷的決定明天2點起床吃早餐,3點出發。大家一哄而散睡覺啦!

從山莊到三角點5k爬升900m以上,早就耳聞都是魔王級的陡升路線。

紅檜巨木約在5.3k處,這是回程拍的,早上經過這裡與最後水源地都是摸黑。

最後水源地,此處較為濕滑,很多人會裝山泉水喝,我膽小怕滑只用手捧嚐個滋味,水質清甜。

摸黑走路的好處是非常的專心,看不清路徑的陡峭程度,一直走一直走就天亮了。


斷崖峭壁ㄇ型鐵是踩點,一旁有鐵線可以拉還有護網。

我們一個走過再接下一個,7k到8k山路陡峭連續斷崖,喜歡攀岩的會覺得路線有挑戰性,不喜歡的會走得心驚膽顫,我是後者!。

來到稜線的交叉路,天色大白。


稜線的路線較平緩可以稍微喘口氣。

老天賞了個好天,白浪滔滔的雲海陪我們同行。


鑽出樹林,鐵杉林錯落有緻的昂首山頭,蒼勁的山、蔚藍的天,趕走了不少疲憊。


前面只管一直走,停下來拍照才發現一路上我們並沒碰到多少人攻頂,不禁納悶。領隊說後面這一段路不好爬,很多人只到喜多麗看雲海,隔天直接下山。若有機會再來,我也只要到喜多麗就好!!


高砂義勇軍紀念碑旁的大武祠,又稱大武遺址,是日治時代興建的神社。

從這裡到山三角點剩一公里,最後這一里路太磨人。

看到遠遠的山頭大家一陣錯愕,不住的哀號,我的天啊!這是什麼情況啊~~


來之前上網看 youtube 北大武山的影片,一片倒的說陡、陡、陡,幾乎都發出要有好體力再來的警告。影片裡看不太出來陡峭的狀況,自己來爬終於懂了,許多危險難爬的路線必須全神貫注、四腳並用,真得騰不出手來拍照或錄影,我不例外的也不敢分心拍照!


能拍照的大都是還好的地形


實在很佩服可以一日單攻的勇腳,不僅要很早起登,肯定要摸黑下山。


如果是單純的上坡就還好,這一路陡上陡下、攀繩不說,爬鐵梯更是隨時來一段,對我這種百岳新手兼恐高根本走不快。

爬到超厭世的,索興埋頭一直走,不想停直接放棄拍照了~~

居然是我第一個登頂,不禁大喊「到了,真的到了,終於到了!」

領隊拿出國旗揮舞拍照,一定要拍好拍滿!

四美團員

三帥中有兩位領隊,一個在前配速帶路,一位壓後確保隊員不落單。清晨三點多出發,九點多登頂走了將近七個小時。還好我們是三天兩夜行程,今天再走回檜谷山莊就可以休息!若是兩天一夜應該要摸黑下山,我各人覺得北大武山還是三天兩夜不趕行程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