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種地書」

2012080610:46

放學接小孩時,常常不是早到就是女兒晚出來,就利用等小孩的空檔把「種地書」給看完了,作者蔡珠兒。

這書的風格讓我想起以前很喜歡的一位作家「簡媜」,文筆俐落,
不賣弄堆砌,行文卻像自然的從古詩詞走出來,有韻有致的,

這是本書令我喜歡的點,不同於現在的書從封面到內文,
文章風格已經白話的像在講話,我還是喜歡文字得有滋有味,咀嚼起來才能回味無窮!!

作者說這本書是雜文,因為沒有正式的主題,著眼在她買了塊地,
晴耕雨讀、挑瓦礫、播種仔,等待萌芽出綠,如時翻作,如時播弄,

滅蟲殺敵心狠手辣,日盼夜盼收成時能把肥果鮮菜端上桌,
當然啦初出茅廬,除了種地的滋味,收成是有夠嗆的!

看到這裡不禁心有戚戚焉,想起老爺剛開始種花,

花的品種、花的姿色那可精心挑選,下了班看花的時間比看老婆多,

施肥、換盆、抓蟲可認真照顧的咧,沒想到一株一株的倒下,

現在老爺知道得挑適合環境的花草,我也不講究喜不喜歡了,

只要種了會開花就好。

很多人夢想退休後買一塊地,蓋一間二層樓洋房留一片空地拈花惹草。

就拿我家老爺常說老了住在聽的到潮水聲的地方也不錯,

可我不喜歡海喜歡山,他說:

「買地挖個湖好了,」

「湖?太危險了,老了行動不俐落有掉下去的風險!」

「那挖個池塘總可以?」

「不行,最多給你挖一條細細長長的水溝!」

最近就連不敗老婆家的兄弟也積極的想買一塊倚山的美地,

一有空哥兒倆就討論要闢一處溫室種植蕃茄、有機農作,

我那弟弟還推薦一堆有機大師的著作給弟妹看;

我家阿哥原就愛騎自行車,現在更是踩著鐵馬在古坑繞來繞去的找地,

可把我家嫂嫂、弟妹嚇的半死,大聲疾呼上山喝咖啡可以,要種地免談!

連我家老佛爺都發話了,買地要買車子可以直接開到門口的才行,

老人家禁不起爬坡的!

種地是個話題、是個夢想,聊起來自己像是個農業專家,

話匣子裡的生活一片美好,不管實現與否,

這種地的夢想已帶來許多聊天的樂趣。

種地書的作者蔡珠兒也是一位美食專家,所以對食材有相當深入的研究,

好像什麼菜到她手裡就有辦法變出好料理。

身為家庭主婦的我看身為家庭主婦的她,我每天總為下一餐要煮什麼想破頭,

進了廚房頭就痛,她卻只需看看菜園子抽長什麼菜,立馬變出一桌子佳餚,

從她的文字裡看食物熱鬧又驚奇,好像只要進了菜市場,世界變得太美味了!

既是一本雜文提到的內容也多樣化,作者回想早期職場上叱吒風雲,

因緣際會移居英國後又定居香港,最終洗盡鉛華平淡的成為家庭主婦。

退休後作美食、吃美食、寫美食;深厚的文學功力很自然的成為作家,

這樣的人走到哪兒寫到哪兒。我很羨慕她的退休生活呢?

我不算是非常愛看書的人,但讀到一本喜歡的書會開心很久、沉浸很久,

不一定是故事引人,大部份是因文字風格對味就會開始收集作者的書。

蔡珠兒的書不會讓人急著一口氣讀完,但是隨手翻起

關於土地、關於食物、關於安居、關於旅人,說來清淡讀之芳香的身邊事,

正是國家大事干卿底事?牽牽絆絆的日常瑣碎倒是生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