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渥太華之旅(六)里多運河 Rideau Canal

2023101215:43
老爺的會議連著四天,白天我先探勘路線,等老爺會議結束抓緊時間推薦他逛最佳的景點。

連接渥太華和京士頓的里多運河全長202k,最初作為軍事防衛需要,目前是商業貨運主要的水路渠道。200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是北美現今仍在的最古老運河。

今天早上的目標沿著運河走過Alexandra Bridge,先前往亞克卡地亞公園( Jacques Carter Park),再到歷史博物館,運河就位在市中心城堡飯店的旁邊非常的顯眼,可以先走到飯店的觀景台俯瞰運河景致。


我大概十點左右來,異常的冷清幾乎沒有遊客,可喜的是今天陽光終於露臉了。

運河兩邊的小逕很適合優閒地散步,水閘旁的石屋是渥太華最老建築拜城博物館(Bytown Museum),館內展示許多運河興建時期的文物,本來想參觀不過沒開。

運河上一道一道的水閘門是作為船隻從河面進入運河之用,閘門上都有狹窄的木棧道連接兩岸,可惜無緣目睹船隻通過閘門全開的經典畫面。

沿著邊小路一直走,是一條不錯的健行步道。


步道的岔路往右邊可以通往國立美術館,這條路線明天再來。

往左邊直走就是亞歷山大橋(Alexandra Bridge),目前橋正在整修車輛不能通行,行人便道可以走旁邊的便道。


一改昨日的陰霾,走在橋上兩岸的風光晴朗明媚,頭頂著藍天白雲,腳下的河緩緩地流,走著走著就走到了魁北克。

這座橋又被稱為省際鐵橋,連接了安大略省的渥太華和魁北克省的加蒂諾,大橋全長563.27公尺,過了橋就到了魁北克。

圓形建築就是國家歷史博物館,過了馬路旁邊有一座Jcques Cartier Park。

旅遊書上介紹公園裡有綠色植栽雕塑而成的藝術景觀,每年吸引上萬遊客前來觀賞,其中尤以大地女神值得一看。

在公園裡走了好長好長的一段路,怎麼也找不到吸睛的植栽造景的地方。

卻發現美麗的楓紅,應該是此行在加拿大看到最美的楓葉了。從多倫多到渥太華都希望可以看到傳說中美麗的楓紅,可惜來得太早楓樹才剛開始變色。


被一地的落葉吸引,忍不住停下來踩落葉,逗留了一下。



居然看到遠處的里多瀑布,看來我已經走了相當遠的路,碰到了幾個遊客問我「大地女神在哪裡?」跟我一樣找不到,已經走了一個多小時了,我決定放棄!

又走了一個多小時回到歷史博物館,建築外觀波浪造型猶如冰川流動,是加拿大原住民建築師Douglas Cardinal融合大自然所設計的作品。

中間是東方禪意庭園


參觀博物館需要購買門票,我入內喝個咖啡吃點心,順便詢問服務人員:公園裡「大地女神」的位置到底在哪裡?並秀了照片給他看,他笑了笑說兩年前就移除了!果然新冠疫情後,不管是旅遊書籍或是網路訊息都沒有更新。

正面可以看到圓形屋頂與壯觀的大面積落地窗。


外面的綠地廣場很大,今天陽光甚好很適合走路

岸邊的這叢蘆葦我很喜歡,搭著藍天無比的舒服。


繼續往前走也有健行的步道,看到很多人在這裡慢跑。


步道旁可以遠眺國會山莊,此時逆光拍的不是很清楚。決定傍晚帶老爺來,下午的光線應該很好拍。

老爺結束會議後,我趕緊推薦他來走里多運河~亞歷山大橋,兩人邊走邊撿楓葉,大小不同的楓葉我夾在書的內頁,現在翻開來看到楓葉楓紅依舊,因為有故事更美了!

連接水閘兩邊的白色木棧道很窄,寬度僅容一人,欄杆低矮站在上面不太有安全感。

里多運河包括47個石建水閘和53個水壩,全長跨了好幾個城市,可謂19世紀工程技術的奇蹟之一。

早上來走的時候就發現步道很乾淨,下午過來也一樣沒看到甚麼垃圾,


傍晚的光線果然極好,可以清楚的看到對岸的國會山莊。


從亞歷山大橋回望國會山莊,傍晚的光線美極了!



從早上到現在我已經走了兩萬多步了,因為不趕行程、想去哪就走去哪,雖然有點腳酸,美景當前不覺得累!

渥太河上這艘小船很是可愛,隱約看得到船上的遊客舉杯暢飲,正開趴呢!

晚上六點老爺約了一起來開會的同事吃飯,怕來不及所以橋走一半就回頭了。

昨天晚上我們已經在拜沃市場附近尋好了餐廳

在國外吃飯可以沒有飲料,不能沒有酒

老爺的同事一對年輕的新婚夫妻,我們作東請他們吃飯,愉快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