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街頭日記」

2010101214:04

買這本書是因它出自於天下出版社,不敗老婆買書有點小偏見,首先一定出版社。特別的是它以日記方試呈現,一群被自己放棄的美國高中生寫出對學校社會不滿與渴望的心聲,初出茅廬的班導師如何和這一群其他老師避之危不及的學生過招。學生寫出來的東西不教條不八股,推薦給我家姐姐看比較好說服。

打從第一篇日記開始讀起,就被內容嚇一跳!

秋意漸濃,本篇抓了些北美秋天的照片,目的是引你停留,並為枯燥的內文添點色彩。

故事是發生在美國加州長堤的威爾森高中203班,

這一班的學生除了是放牛班中的最高級外,可謂龍蛇雜處、種族大雜燴。

就學生所言多數的黑人家境都不好,居住的環境更不好,

走在街頭隨時準備開槍火拼;在這個班上一切講究「適者生存」,

光看學生穿的垮褲,藏個火箭炮也沒人會發現。

學校把這些人編在同一班,根本是自找麻煩,隨時會有災難發生。

嚇人ㄋㄟ,我這種循規蹈矩的百姓,看到這些文字眼鏡差點掉下來!

全班的人都認為這個新來的「古薇爾」老師最多只撐得了一個月,誰也沒想到她為教育創造了一段奇蹟。

203班的學生大都有自己不想被人知道的故事,

貧窮、種族歧視、家暴、幫派等經歷,從學生筆下一段一段的字跡吐露,

很難想像這些孩子的成長過程。其中一位學生這麼寫著:

放學回家的路上,大多是一些老糊塗拿著球棒及匕首追著我跑,

我試著往不同的方向跑,但他們總會找到我,然後繼續追。

原本我不懂他們為什麼老想抓我,後來我才明白,

只不過因為我和他們的種族不同罷了,保護我自己的唯一方法就是配槍。

美國沒有戰爭啊,為什麼這群年輕的威爾森高中學生,好像活在槍林彈雨之下。

「我媽喜歡說「打不倒我的事,讓我更堅強」之類的老話,

如果住在貧民窟可以讓我變得更堅強,那我寧願脆弱一點。

這輩子我多半生活貧困,擔心出門遭到流彈波及,這一帶就是有辦法抹滅我對光明前程的一絲希望。
長久以來,社會一直告訴我,因為我的社區與
膚色,我永遠也不會有出息」。

美國放牛班的學生走不出種族的歧視問題;而台灣的學生也走不出分數高低、升學率的問題。

生於中下階級的黑人,姑且不論少數奮鬥成功的黑人,這一班的學生普遍存在這些負面又偏執的想法,在社會沒放棄他們之前,他們已經對自己不抱任何希望。古薇爾老師面對自暴自棄的高中學生,她做了什麼?開啟這些在成長過程中載浮載沉的青少年的學習之路。

古薇爾老師顯然了解班上同學的背景,因此她首先挑了兩本書

「安妮的日記」、「莎拉塔的日記:塞拉耶佛鋒火錄」做為英文上課內容,

由於書中主角的故事和這群學生有類似的遭遇與對等的心境,

彷彿為自己訴說著悲慘的際遇,但在惡劣的環境下也能產生許多美好的事,

學生們從書中獲得共鳴,老師因而鼓勵大家用日記寫下個人的生命故事,

在寫作的過成中他們自栩為「自由寫手」。

美國教學彈性很大,老師可以自訂課程內容,

書籍與創意的活潑教學策略,成功改變學生的態度。

古薇爾老師發現有一些痛恨閱讀的學生開始拿起書本,

「我的學生突然頓悟了,這些原本對一切漠不關心的學生,蛻變成有良知的讀書人」

她建議大家在日記裡寫信給「莎拉塔的日記」的作者莎拉塔,

原本這是要他們寫信的計策,沒想到學生認真了,甚至有人主動為莎拉塔的來訪經費募款。

古薇爾老師不斷的嘗試各種方法,邀請海外作家與學生座談,

消息披露之後就連「安妮的日記」作者密普‧吉絲也答應來訪,

其中的過程波折而感人,但他們成功了。

203班的學生透過和兩位作家的深入對談,改變了很多人的一生。

文字引領這群學生踏入學習的殿堂,他們也希望透過寫作改變自己和世界。

古薇爾老師在多方奔走尋求贊助之下,有企業主捐贈電腦提供學生寫作,

而他們的手稿也引起各方媒體的注意並爭相採訪,

訪問他們的有時人、洛杉磯時報、歐普拉脫口秀等。

自由寫手引起了社會熱烈的迴響,

學生的蛻變令人驚訝,老師的堅忍不拔是本書菁華所在,

三言兩語是點不出的,最精彩的內容就讓有興趣的讀者自行領略吧!

古薇爾老師帶著學生與手稿前往華盛頓接受教育部長接見,

對許多從未搭過飛機的學生而言,前往華盛頓是多麼遙不可及的願望,

他們的努力實現了夢想!

而這本學生和老師合著的「自由寫手」更榮獲「安妮‧法蘭克精神獎」,

學生再次像夢一般的飛到第一大城紐約領獎。

當然所有的旅費仍是老師及善心人士募款而來。

這是一九九四年到一九九八年發生在美國加州長堤威爾森高中的故事,

短短四年這位老師改變了這一群學生的宿命,

「相信」就能改變,「用心」就能創造奇蹟的師生故事。

一直不想寫這種發人省思的教育性文章,一來不想加入批判,二來沉重,

書中有些觀點我很喜歡,透過學生的日記,讓我瞭解青少年在想什麼?

很多的苦澀來自大人,很多的不安緣於社會。

大部份的人生長環境都是在正常的軌道運行,

讀了「街頭日記」才明白很多看不到層面,不是身在其中的人是無法體會的,

真的要感謝自己的成長環境單純而健康。

時勢造人沒有誰想成為大家眼中的惡劣份子,

不管再怎麼被排擠或逞兇鬥狠的少年,他們心中都有夢想,都渴望被認同。

今後面對那些看起來一臉討打的青少年,我會多一點耐心和包容心吧!

「街頭日記」不是一本有趣的書,但絕對是值得親子共讀的好書,

推薦給家有國中生以上的小孩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