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年

2010112411:05

這篇文章是2007年寫的,事隔三年,讀起來心境並無多大的差異,
眼看格子快長草了,po上來墊檔。

曾經中年對我是何其遙遠的步調,身邊的很多事都是從不經意開始:
工作、結婚、生小孩、家庭主婦,一段段故事的連接,
自然的劇情沒有太多的灑狗血,一路走來始終理所當然,
「中年」就這樣沒有顧忌不打聲招呼的說來就來。

當我殘酷的發現腹部的肉怎麼也甩不掉的時候,
我不得不承認走了樣的身材,正是當媽媽基本的代價,
也許這正是預告中年的到來。
因為接下來的日子我很認真的當媽媽,總是期盼孩子快快長大;
老公很認真的工作,不論白天夜裡都懷著發財的雄心壯志。
而今孩子半大不大,經濟穩而不固,
進美容院店員不再問我「結婚了嗎?」而是問我「孩子多大啦!」
慢慢的~ ~我習慣了歲月帶來的變化,一聲聲的「媽媽」同時燃燒我的青春。

偶爾我也會對連續劇著迷,收聽廣播中傳來的流行歌,
劇情和曲風早已脫離了我所熟悉的節奏,各式各樣詭譎的旋律、脫序的內容,
更能深刻體會歲月帶來的「變」,唯一不變的是所有一切故事的靈感,
還是脫離不了男女之間的愛情,生活中「愛情」對我卻是最細微的一件事。

愛情這檔事對中年人而言,愛彷彿停留在家裡,
它無所不在卻不容易察覺,甚至總是忘記它的存在。
夫妻之間的相處往往被工作、瑣事、孩子的成長一件件的淹沒,
實實在在的生活考驗,取代了戀愛男女低低切切的耳語。
忙著工作、忙著育兒、忙著應付必須獨當一面的所有開始,
會因為計較誰比較辛苦而爭執不下,會因為堅持而吵架,
多少次的淚眼相對都納悶著:是愛還是負擔,
愛成就了朝朝暮暮的廝守,卻帶來相處的難題。

猛一回首怎麼四十歲就輕輕巧巧的來到跟前,我想起了前二十年的人生,
想起在我身邊的一切事物,想起曾經有過的愛情、想起家人,
想起我已當了十年的家庭主婦,一位不折不扣的婦道人家,
習慣了對孩子說教,安份的等待老公回家。
十年前鄙棄的柴米油鹽,而今做來駕輕就熟。

漸漸體會安穩中的幸福,欣賞生活發生的幽默,
浪漫會隨時出現在身邊:一杯咖啡的寧靜,一趟好山好水的探訪,
但浪漫是蜻蜓點水,不是日常生活。

我體會到當個太太,要的是老公的笑容,
一個簡單的笑容不知不覺釋放很多情感,包含許多的滿足與對生活的肯定;
當媽媽總歸一個「好」字,貪心的希望孩子樣樣都好,也因此煩惱不會少;
當我是我的時候,可以抽離妻子、母親的角色,回歸做自己,
沒有負擔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曾經有個朋友告訴我,中年以後她從來不覺得和老公無話可說,
不但感情回溫還越來越愛另一半,她問我有沒有這種感覺。
我凝視著身邊這個陪了我將近二十年的伴,
在他臉旁我尋找到心中消失已久的悸動,這份悸動不是少女時的夢幻,
而是歲月的累積,有著多年來老公對我的承諾,
有著多年來兩人的相知、相伴,想著他的好便覺他好。

年齡流轉著春去秋來的寒暑,也讓我更懂得夫妻之間的雙贏哲學:
沒有對錯的真理,沒有誰讓誰的僵持;
讚美是生活的調味料,撒嬌是催情的棉花糖,
只有雙方真正的享受家庭生活,心靈才能不孤單。

我,過了四十歲了,不善長做家事,不太會烹調,不懂得理財,
有一對慧黠靈巧的女兒,有一個不跟我計較的老公,
最重要的我是一個「快樂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