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名

2010120120:14

這篇文章是姐姐小學四年級時〈現國一〉,不敗老婆隨筆記下,

當時一定覺得很好笑,這個爸爸有點誇張!到現在還是。

↑姐姐四年級可愛的模樣

姊姊的小學成績一直不錯,她的第一個第一名想起來頗為好玩。

一年級新生上學期,學校只舉行一次考試就是期末考,考完隨即寒假。

那天下課我去接她,沿路聽到很多小朋友向爸爸媽媽報告自己的考試分數。

我想著該怎麼問才不會顯得自己很在意,

雖然我是有那麼一點期待聽到「媽媽我一百分」,

但理智告訴我:要打破一百分的迷思,何況才一年級,

不管如何都要開開心心的面對。


姊姊帶著一貫甜美的笑容跟著隊伍步出校門,

妹妹熟稔的接過姊姊的手拉書包,非常盡責的扮演小書童的角色,

我也不問分數,三個人快樂的走向停車處。

直到旁邊有個小朋友炫耀的對他媽媽說有得到獎狀,

我忍不住問姊姊有否得到獎狀,她一臉疑惑的說:

「有啊,老師給我兩張,可是我只看得懂我的名字,

其他的沒有注音我都看不懂?『媽媽』,可不可以念給我聽?」

上了車她拿獎狀給我看,

「哇啊!」我驚叫了起來「姊姊,你期末考和總成績都是第一名耶!」


有了一次第一名,自然開始對她有了期待。

轉眼她已四年級,在課業方面也都能維持在一、二名,

而這樣的成績我們也視為理所當然。

有一天姊姊問我:「媽媽,我覺得爸爸很奇怪,每次我考九十幾分,

爸爸就會說:『為什麼不是一百分呢?』

如果得第二名,爸爸又會說:『為什麼不是第一名呢?』」

我笑著說:「那妳覺得爸爸有生氣嗎?」

姊姊說:「沒有,爸爸每次都一直笑,還會說我很厲害,

所以我才會覺得很奇怪!」


期末考成績公佈,姊姊說她第五名,

我愣了一下有點訝異,問了一下狀況要她下次改善。

晚上全家外出吃飯慶祝姊姊放寒假,

小ㄚ頭在車上吵著要吃大餐,

我笑著說:「妳以為妳考得很好啊,還敢要求吃大餐?」

爸爸一聽馬上問第幾名?「第五名」

話一說出,車上宛如一陣冷風吹過,老爺鐵青著臉不敢置信。

原本要享受一頓豐盛的晚餐,草草吃了路邊的牛肉麵便打道回府。


姊妹兩人難得安靜的躲到樓上,爸爸仍然端著一張撲克臉坐在沙發。

我挨在老公旁邊問他:「第五名是怪了點,但有那麼嚴重麼?」

老爺嚴肅的說:「姊姊總是一個人在樓上做功課,

一定邊寫邊玩不專心,是我們沒有做好督促的責任,

我們應該要好好的陪她讀書,還要給她們建立一個好的讀書環境。」

猛一聽完我的心裡只有兩個字「哇咧~ ~」

很想起立唱國歌〈太嚴肅了吧〉


這才明白我要安慰的不是姊姊,而是眼前這位沮喪的爸爸。

我沒好氣的說:「姊姊真倒楣,偶而考不好對她也不是壞事,

放心啦!你女兒還是很優秀的!」

過了良久他老爺突然回了我一句話:

「我要去買一張桌子,擺在女兒的書房陪她們一起讀書。」

我把這個訊息告訴小朋友:

姊姊興奮的說:「真的嗎?」

妹妹則央求爸爸的書桌要靠她近一點,還要教她數學。


我心裡想果真如此,

每天一定會聽到兩個女兒輪流催促爸爸上樓陪讀的叫聲,

等到爸爸移駕就定位,不消幾分鐘就會聽到兩個女兒的吵架聲,

緊接著傳來三個人吵成一團的激戰,

然後我得出面嚇阻,一場大人與小孩的戰爭方能休兵。

接下來的畫面就是爸爸抱著女兒好言安慰,等到大家情緒都穩定了,

夜已深孩子們都累了,「讀書」明天再開始吧!

這樣下去如果她們能得到第五名,

換我會抱著她們高興的流下淚來吧!


PS:後來老爺真的抬了一張書桌進駐她們的書房,

結果大部份的時間是「麻馬」坐鎮在那裡,

不准「拔把」進來攪局。從美國回來那張桌子才搬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