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老三屋我尾山麗陽線

2021120107:45
年過半百喜歡上爬山,接下來的體力就此時最好,老爺上班繁忙即便是假日也無法帶我去爬山,自己又不敢開山路,思前想後再等下去很可能有心無力,畢竟不再年輕了,於是上網加入登山社團,也因此找到了中部就近的登山同好,還好主揪沒有年齡限制,一直想去的谷關七雄終於有機會成行。

第一次參加自揪團難免心中忐忑,這群年輕人都很nice,有車手負責開車和乘客分擔油費,總共六人其中三人原就熟悉且都是健腳。我和朋友一起報名兩人加起來超過百歲,隊友應該很擔心我倆的狀況,因為走的路線可是硬梆梆的麗陽線,我這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還好一直沒放棄跑步訓練,才能保有體力成功完登。

谷關七雄排行老三的屋我尾山,其登山口有大雪山線,從大雪山林道31.2起登,屬於大眾路線,全程共2.3公里;另一條是麗陽營區旁的南側登山口,全程3.8公里爬升高度1070公尺,沒有一點體力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麗陽線真沒在客氣,起登之後不到100m就是爬升的攀岩路線,不愧是早期知名的陸軍野戰營區體能訓練場,從頭到尾雙手雙腳攀爬登頂,一路沒完沒了的陡上!


前面兩百公尺就先來個震撼教育,一小段爬坡還沒暖身就進入佈滿碎石的陡上,然後直接陡升攀岩,立馬活絡筋骨,這還只是開胃前菜。

因為大家都不是很熟悉,我也不大好意思照相,怕拍照就會落後,一路埋頭前進,幾乎就是陡陡陡沒得喘息,即使有平緩的路也非常的短。


有些路況標示不是很清楚,跟著水管走就對了,看到水管也進入大大小小的石瀑區,除了手要拉繩,腳更要注意踏點。

水管,岩石交織在窄窄的邊坡路上,路面大都僅容一人通過,時不時還要跨過水管,尋找石頭踏點才能鑽過,覺得自己像在跳高難度的竹竿舞。


沿路大都身處在陰涼的叢林中,一路下切到谷底突然柳暗花明,對面滑落的大片山壁頂著藍天,天氣真好。


溪谷邊的生態和前面的樹林很不一樣。


冬季的十文溪乾旱沒水

又是一路往上攀爬,這一段的攀岩極不好走,手機直接收起來不敢拍,全神貫注的四腳並用,也不敢跟前一個人走太近,因為每踩一步就有落石和沙塵往下滑,爬山習慣用嘴巴呼吸,一抬頭不小心就吃得滿嘴沙。

好長好長的一段攀岩路途,好不容易登上平台才照相,雖然驚險的路線沒入鏡有點可惜,但是安全還是最重要。

終於有個小平台可以休息,喘口氣!



陸軍野戰訓練場有好幾個散兵坑

爬到快斷氣了才1.5公里,還有兩公里也是陡陡陡,沒時間想腿軟繼續奮戰。


經過前面千辛萬苦的攀岩,過了一小段平坦的路線,來到了枕木路段,這段路走得忐忐忑忑,絆手絆腳的難走。



偶而眼前突然明亮,抬頭看到好風景。


3k附近唯一一座涼亭,我們在此休息吃午餐,年輕人揹水揹爐具上山煮泡麵,真是好體力,我簡單吃個麵包就可。

到了3k處還有0.6k的路,同樣是不客氣的上坡再上坡。


交纏的老樹藤盤據了路面,很容易被絆倒,一個不小心鞋子就會被卡住。


大都是在林中行進,並沒有景觀視野,我覺得是一條cp值很高訓練腳力的好路線。


東卯山和麗陽登山口的三岔路口,若要屋東縱走由此前進。

最後一段的岩石攀爬也是爬得不要不要的,上去就是三角點了。

傻呼呼地報名參加,真不知道這條路線這麼硬,雖然行前有參考網路影片,自己走一回真不是鬧著玩的,也體會到爬山的全神貫注,更加敬畏山。在三角點大家討論下山更難行,原本想從東卯山下,來個屋東縱走但還有十公里的路程,考慮爬上來已耗掉體力,十公里的路程很有可能要摸黑下山,我選擇原路返回。隊員中有兩人挑戰屋東縱走。

我們一點半下山,四點半完登,連休息共花了八小時;縱走的兩位直到七點才會合。屋我尾山麗陽線只能說上山難下山更難,不斷的攀岩在幾乎垂直的岩石上,碎石路滑都是很大的考驗。對於登山好手可能是小菜一疊,但像我一樣剛開始爬山最好考慮一下,如果體力不佳千萬不要來。我自己平時有路跑的習慣,也有爬大坑1~4腳力練習,雖然挑戰成功,但應該不想再來了!


  •   郁敏 於 2021-12-08 17:11 1F
  • 隨著妳的文字與圖片
    深深感受它的難度
    真是不簡單呀
    要我這一種肉雞 應該無法完成吧
    八小時的喘息
    又再度贏了一座山頭
  • 版主於 2021-12-13 11:44 回覆
    這個路線真的不好走,傻傻的功課沒做足,就參加了
    不過走完功力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