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老六白毛山

2022030509:30
谷關七雄中白毛山算是眾雄中比較好抓的,上山前看網路幾乎都是不難的評價,所以我帶著較放鬆的心態來抓熊,結論是我覺得七雄都不能小覷!

白毛山是谷關七雄老六,標高1552公尺,是人氣很高的一座山。我們走傳統路線從白鹿吊橋出發,由吊橋到登山口有一說可以開車抵達,但路況狹窄考驗愛車性能且車位很少。大部分的登山客會將車停在白鹿吊橋附近,約20.5k處有停車場,車位也不多假日晚到就不好停了。

從白鹿吊橋到登山口必須多走2.3k的產業道路,一開始緩緩上坡漸漸地變成30度以上的陡坡,之後坡度越來越大,真的走得很心累。

過了白鹿吊橋左轉就會看到白毛山步道的木樁,上寫著登山口2.3K。


這段路大都是產業道路,路況很好,只是越走坡度越大。

路旁的蕨類宛如一大片落地的綠色窗簾

岔路有很明顯的登山布條,往上坡走就對了,這一大段的暖身約走了一小時。

這次的登山隊友大都來自高雄或台南,因為主揪是高雄人包車一日往返,真的很熱血!剛好台中也有車手開車,我趕緊報名參加。踢完前面的2.3k雖然很高興,不過才剛到登山口,起登的0.8k又是另一段陡坡。


果然不斷的陡上,比起前面的產業道路,走在林道上更有挑戰性,也比較不無聊。


白毛山大都在樹林裡行進,偶而可以看到展望,尖尖的山脈是東卯山。

可以清楚看到東卯山下登山口起點的大道院,從白毛山遠眺群山東卯山最是顯眼,雖然有爬過,真的有種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深刻感覺。

抵達第一個平台,大家休息一下,從白鹿吊橋到這裡一路都是上坡,真是沒在客氣。


過了0.8k之後較為平緩好走


過了1.5k開始攀爬路線,只有更陡。



一路手腳並用往上爬


偶而有展望點可以舒緩一下

這個木階梯又小又窄,要踏穩在移動步伐。

中間戴紅帽的是這次活動的主揪,很謝謝她登高一呼,才有機會再抓熊,之前爬加里山也是她主辦。

這一段陡上很是濕滑

正當我很認真踩穩踏點怕滑倒,一位小朋友居然輕鬆的走下來,看得我目瞪口呆,真是太猛了!

石階的落差很大,得邁大步往上跨

陽光穿透樹林,一早台中空汙頗嚴重,看著林中透出的藍天很是喜悅。

這一區岩石倒木盤據路徑,真的要四腳並用小心走。


終於來到2k處,就快要登頂了,也要接近網紅口中的天梯,不覺步伐都跟著輕盈起來。

正要下山的山友說上面風景更美

繼續抬腿跨大步

大甲溪風光

哇啊!大家同時發出了尖叫聲,稜線上的大景真的是太漂亮了!


向上可眺望東卯山、屋我尾山、鳶嘴山、八仙山、白姑大山等群山,向下俯瞰谷關大道院及蜿蜒的大甲溪。

全程展望最佳的瘦稜線棧道,也有人稱之天梯,是白毛山最膾炙人口的地標。

白毛山是我谷關七雄的第四雄,雖然東卯山號稱擁有360度的最佳展望,但因上去有點白牆,目前個人覺得白毛山展望榮獲第一名,超越東卯山。


假日時這一段會嚴重塞人

過了絕美的稜線棧道就到了三角點


白毛山從登山口到三角點約2.2k,加上白鹿吊橋至登山口的2.3k,在谷關七雄中算是短的路線,總爬升約1000公尺,即便路程較短爬升也沒減少,是練腳賞景cp值很高的中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