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老大八仙山

2021121608:30
谷關七雄老大八仙山標高2366公尺,登山口到三角點六公里,須由原路返回共12k。行前看了網路健行筆記,描述步道前半段坡度較陡,上了稜線一路平緩,難度中。對我而言上述肯定是高手的感想,下回看健行筆記難度得再往上加,八仙山絕對沒有一路平緩的啦!整體山路維護得很好大都是石階、山徑、木棧道,沒有攀岩,挑戰的是一路爬升1366公尺的山路,考驗的是腳力和意志力。

兩條登山口,松鶴線令人聞之色變,我和登山社認識的朋友一起來,由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內靜海寺起登,入園費每人100,停車費也是100。八仙山是我七雄中的第二座,朋友則是最後一座完登入袋。車停在園區的第二停車場,矗立在登山口的看板很大,果然有老大的派頭。

木頭立樁簡單扼要卻又驚人的明示來回八小時,也就是說不要太晚出發以免摸黑下山,為了以防萬一頭燈要備著,天黑的山路不是鬧著玩的!網路建議若兩點還沒抵達三角點,最好往返不要再上山了。園區七點開門,我們大概8:30起登算有點晚。

一開始都是陡上的之字形路,前面體力還好,只是有點被沒完沒了的之著走嚇到了,不斷的往上繞過一圈又一圈。


謝謝朋友帶我來爬山,一路上調整腳步默默地等我,讓我覺得很安心。

前面的一公里很多岩石路徑,這1k大大小小的石頭路讓我在下山吃足苦頭。


約0.7k難得可以眺望遠處的山景

​​​​​​路徑很清楚,就一條山徑走上去,差別在緩坡或陡坡。

前面的1.5k就領教到七雄老大的見面禮,看似不為難得簡單山路,就只是讓你彎上去再彎上無止境的上坡,爬到這裡大概花了一小時。每走一段路最期待出現里程木樁,看到就覺得離六公里再靠近一點。

1.7k有指標,在此有岔路可以通往佳保台山,原想回程體力許可再上。回程時沒有注意岔路還真的往佳保台山走,朋友發覺路徑怪怪的趕緊回頭,下山已經太累一點都不想一日兩座山。

難得一段好走的緩坡,但也只是一小段。


除了在起登時後面跟著一群年輕人,大概五百公尺就沒再聽到年輕人的交談聲,直到走到這裡才碰到其他的山友,這位山友告訴我們,走完前面的1.5k就等於爬得上加里山了,聽得我心裡可樂了,加里山也是我的口袋名單。


來到2.5k,持續綿綿無絕的上坡,爬到這裡步伐漸漸變慢,覺得腰一直無法打直的往前跨步。

一點都不輕鬆的路段,沿途都是考驗自己的肌耐力。


雖然都是在林道裡面行進,還是爆汗,看到這棵巨大的百年老樹,直接攤在它身上,真希望它是一張床。

走不完的路,踢不完的階梯。

深深覺得八仙山很有老大的風範,山徑清楚、路況不複雜,不設機關想來都歡迎,卻是棉裡藏針一步一步知其厲害,處處提點你沒有腿力趁早下山。

終於看到唯一的涼亭,居然沒有人在此休息,我們希望能在12點以前攻頂,所以也沒有停留。

涼亭旁的懸崖路段因有木樁的保護措施,可以非常安全的通過。

終於走一半以上了,還要踢2.5k。

後面這段路,真是折磨雙腳來著,一路爬升毫無喘息機會。

先前遇到的山友我們早已看不到車尾燈


一連串的木梯、石梯苦行,緊接著抖不停的好漢坡,一直重複著這樣的路線,真的是膝累累~~


回家看了網路才知道很多人在這最後1.7k放棄,其實我看到還有1.7k時,心裡想著"天啊!還得再走一段大坑步道四號",真得會腿軟,但沒想過要放棄。


當下就是埋頭苦走,踩著樹藤跨著木階,不停的抬腿放腿,抬頭看到地標伐木流籠,表示離三角點不遠了,不禁開心又驚訝的喊出"快到了",疲累瞬間消散一半。

接下來的緩坡,舒緩了長途跋涉的雙腳。


眼前的林相讓我相當驚豔,也是這一路以來我覺得最漂亮的點。

完完全全被這片林相吸引,解壓的沉浸在滿滿的芬多精。


走到這裡只能慢了,覺得自己就是為這片林而來,真是太夢幻了。


拍照花了些時間,後面登山客也追上了,一路上大都是我們兩獨自走著,在這裡突然熱鬧起來,走到此大家的臉都露出久違的笑容,最後一哩路就要擒熊了!


陽光輕灑在林蔭深處,光影如夢似幻猶如仙境。

剩下最後的0.5k

又是很大的百年巨木,高聳挺拔的樹幹直上凌霄。

巨木另一邊寬廣無比的樹軀,讓人眼睛一亮。


再往上走不到100m就到了

果然三角點沒有任何展望,前面的森林逗留了一會兒,攻頂時大約十二點半。大概停留一小時用餐歇腿,下山雖然沒有濕滑的路線,一路陡下也不輕鬆,尤其在最後一公里的之字路,凹凹凸凸的岩石、大大小小的石頭路,讓我的膝蓋和腳底開始有感覺的疼痛步伐變慢,真的感激朋友不催促的等我,很棒的山友!約五點下來天還沒黑。七雄老大不是當假的,真的不好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