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自由行──維洛納Verona

2013052909:01

行前收集景點時看到好幾個值得一遊的小鎮,因交通的不確定性一直不敢納入行程,幾天下來有點搞懂義國的火車和我們手中歐洲火車票(Europe Pass)的關聯,我們的是四日票,也就是兩個月內其中四天可無限次搭乘火車,日期自己填寫,但只限普通列車。離開威尼斯前往米蘭一定得搭火車,所以我們一大早先前往兩城中間站的維洛納(Verona),這樣就可以省下一段車票錢。

↑位於維洛納的教堂

前一天就已看好時刻表,一上車才想起忘了看前一站的站名?義大利有些普通列車設備還不錯,尤其是長程的火車很新也很乾淨。可惜的是沒有電子看板所以到站得用聽的或注意列車到站的站名,我一路不敢睡很小心的看著外面,當我看到站牌出現 del Verona ~ ~,我趕緊拖著老爺下車,老爺說不像啊怪怪的,一下車火車隨即就走,來不及了…下一站才對,果真下錯站!!~ 吵架囉 ~

↑下錯站的城市,關起來的城門讓人更是一肚子氣還好我們的Europe Pass可以無限搭,下一班車半個小時就來了,我說各位老爺們出門在外得讓著老婆,才能無憂無慮、輕鬆的往前走。吵架過後雨過天青,繼續玩!

維洛納的Verona義大利文意為「最高雅的城市」,就為在米蘭和威尼斯中間,可謂和羅馬並駕齊驅的古城,它沒有威尼斯名氣大,也沒有米蘭的時尚,卻是充滿中古世紀、文藝復興氣息的城市,也是大文豪莎士比亞筆下「羅密歐與朱麗葉」愛情故事的地點,雖說這故事是杜撰的,但莎翁是根據真實愛情故事改編,其愛情故事就發生在維洛納!

↑中古世紀的建築現為政府機構

習慣到一座城市就要先找「i」符號的遊客中心,義大利的遊客中心我個人覺得很不好找,還常常離車站有點遠,真是有點火大。

↑右上圖是莎士比亞的銅像

我們的目的地是Verona的老城,最方便的還是問人並跟著人群走,約步行十幾分鐘就看到一座城牆,感覺有看莎翁名劇的場景,穿過城牆,遠遠的即看到壯觀的圓形競技場,還沒到羅馬就能目睹競技場很叫人興奮。

這座競技場(Arena)建於西元一世紀,是世界上第三大的競技場,可容納二萬二千人。古羅馬實在偉大,一棟建築物可以這樣屹立不搖二千年,咱們的橋三十年就進入危橋年限,實在汗顏!

↑上圖翻拍當地宣傳音樂季的海報

我們買票入內參觀,目前已改為露天歌劇表演的圓形劇場,每年夏天6~8月都在此舉行音樂劇,整個場內正為即將到來的音樂季準備,燈光、音響、坐位都陸續就位,看不出當年鬥獸的慘忍畫面。

競技場的隧道保持的很完整,好幾個閘道應是鬥獸的入口。

走到最高點我又有一點腿軟,不過登高望遠景色真美。

走著走著看到一棟二樓洋臺窗戶掛著愛心的彩帶,老爺說那就是羅密歐對朱麗葉告白的窗口,我說這也太普通了,一點也不像貴族人家。老爺端起相機一按數張,我買了個冰淇淋在一旁享受。

義大利的冰淇淋很有名,我們幾乎天天吃。

往前走看到一群人鑽進一道不起眼的拱門,哇!裡面滿滿的都是人,老爺和我不禁相視而笑,剛才那窗口是冒牌的,這才是朱麗葉的家,那告白的窗臺已有現代版的朱麗葉在上面了,只要你願意花錢進去就可以走到陽台隨意拍。

旁邊的朱麗葉銅像聽說摸胸部許願,就可以擁有亙久的愛情,為什麼呢??

銅像都被摸得發亮了。

另一個熱門景點也是古羅馬遺址的「蔬菜市場」,攤販、露天座引來不少人潮。

四根長柱構成的平台是中世紀時宣布法令、犯人示眾的地方。

門廊下掛的是鯨魚肋骨,又稱鯨肋拱門〈Arco della Costa〉,傳說正直的人走過去肋骨會掉下來,千年過後依然找不到正直的人。

領主廣場中央豎立的雕像是「但丁」。

維洛納在羅馬帝國時期就受史卡利傑利家族的統治,而神曲正是但丁為這個家族撰寫了最後一部份。

古老的聖母教堂也是史卡利傑利家族的教區兼墓園。

在這個千年古城隨便一挖都可以看到古蹟,也許太多遺址了並沒有做很多的保護。

維洛納是個精緻的城市,市容相較幾個大城市來的乾淨,另一邊的舊城堡應該也相當有可看性,因為要趕火車只得捨棄,很舒服的一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