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自由行──北義行程規劃

2013052617:31

這趟義大利自由行成能夠成行,首先要感謝我家Melody高中免試入學順利上榜,再來要感謝不敗大姐及不敗二姐的女兒,兩人鼎力相助前來幫我照顧小孩,我和老爺才能無後顧之憂出門旅遊,最後要謝謝老爺出錢出力把我帶出門。

五月底六月初老爺在義大利米蘭有一場國際會議,因為卡在姐姐要基測,不敢出遠門,四月中姐姐確定有學校可唸,心事底定我和老爺隨即著手準備,首先決定出發的天數、日期〈5/26~6/6〉及行程,這中間又卡著妹妹小學的畢業考,Emily拍胸脯說:「媽媽,你不用擔心我會自己複習功課,你們放心去玩。」出門前Melody特別叮嚀我們晚上不可去人家家裡,也不可以去地下室,因為會有血鬼!

由於時間有點趕,經過幾天的搜尋資料,我負責訂機票及了解當地的交通,老爺負責訂飯店及路線搜圖。原本耽心時間太趕飯店難訂,上網搜尋雖然大都是只剩一間或兩間,因為我們只有兩人所以很好選擇,就以地理位置及便利性來決定。老爺考量人在異國要住得安全乾淨,所以訂房花了不少費用!

機票由米蘭進羅馬出,歐洲的鐵路交通發達,可選擇國對國鐵路,我們購買單國點對點的歐洲鐵路四日券,這種Europe Pass只賣外國人,得在台灣先買當地買不到,我在飛達旅行社買的。但Europe Pass只能搭乘普通火車,若要改搭乘快速火車(類似台灣的高鐵)可節省一半的時間,但是一定要事先訂位,訂位費€10及手續費(金額依城市不同)。

因為天數的關係以北義為主。行程安排如下:pass同一天無次數免費點對點搭乘,可以善用此優惠。
5/26-5/27搭飛機米蘭進,直接搭火車前往威尼斯
5/27~5/29 威尼斯(三天兩夜)
5/29 威尼斯→Verona→米蘭
5/29~5/31米蘭(三天兩夜)
5/31米蘭→比薩→路卡→佛羅倫斯
5/31~6/3 佛羅倫斯(四天三夜) 6/2 佛羅倫斯→Siena→St Gimignano(山城之旅)
6/3~6/5 羅馬、梵諦岡(三天兩夜)


十天的行程從高速火車、一般火車、公車、地鐵、船都搭了,談起義大利的
交通滿滿一頁也說不完,在此就不贅述了。

迷路是自助旅行者最懊惱的事,因為尋找景點全靠兩條腿,義大利自助客非常多,常常看到和我們一樣攤開地圖橫看豎看,一臉茫然的遊客,然後相視而笑的一起討論。

每每稍微清楚一個城市的狀況,就要起程到下一個點,這趟旅行完全是由我們夫妻兩一手辦理、一起勇闖義大利。不敗老婆一路神經兮兮的防守扒客,不敗老爺膽大心細的導航兼迷航,還要安撫一腳酸就「黑白盧」的老婆。

走訪威尼斯、米蘭、佛羅倫斯、羅馬,儘管走路疲累、物價高得嚇人;儘管比手畫腳、雞同鴨講,然而自助旅行最迷人之處,就在於喜歡一個點可以愛看多久就留多久。

當你愛上一個景點就會忘記腳酸的疲累,可以在喜歡的地方坐著、看著、走著;不急、不徐、不趕的留戀著。

從晨光的迷濛、夕陽的金黃到夜晚燈火的璀璨;城市的柔與靜、動與鬧都可以走進它、感受它、享受它!

整個義大利行程的篇幅可能會很長,我仍然喜歡完整的記錄,作為日後和家人的回憶。格友想看就看,不想看就賞圖!下一篇就從威尼斯開始寫起,老爺拍了上千張照片得好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