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考生

2013042417:37

打從姐姐升上國三,家裡就有一種備戰的氛圍。國一國二雖然也是在無數大考小考中渡過,她還算應付自如,成績上上下下很正常,重要的是她覺得學校生活很快樂。但上了國三理所當然不可以太開心,所有的娛樂都要自動閉關,前面很快樂現在就要甘願寒窗苦讀,因為基測就一次得好好力。

說真的剛上國三,最不能適應的是我,看著孩子又要準備一二年級範圍的模擬考,又要應付國三的新課程,每天駝著重重的書包出門,回家坐在書桌前繼續面對一堆堆媽媽買的、學校買的總復習 ~ ~實在是「可憐喔!」

孩子的韌性總是超乎我們的想像,沒有花很多時間抱怨,認命的接受體制下一場一場的考試。國三上學期很快的就在考試衝殺中度過,而身為父母更快速的適應他們沉重的備考日子,不再感到心疼,相反的還耽心孩子不夠用功,一個不小心就要耳提面命一番!

過完年,國三下基測邁入倒數,我的神經也開始緊繃,姐姐讀書的狀態反而進入疲態,因為模擬考次數減少,還真沒考試就不積極。這更令我緊張不時提醒她基測快到了,每天晚上最常講的話是:「BB不要吵姐姐」搞得妹妹也很不爽快,一天到晚想偷偷溜進姐姐房間,媽媽耳尖一聽到「唏唏嗉嗉」的交談聲,立刻上樓把妹妹拖出來。

三不五時問一下學校進度教完了沒?頻頻耽憂教得這麼慢怎麼復習的完?她大小姐臉色一沉直說不要再講「基測」,考生最大我當然遵命照辦,只好默默的關心封口不提,真是多說一句多爭執,少說一句得內傷。

當學校公佈PR值總成績,姐姐的壓力明顯表現出來,因為這攸關免試入學的關鍵,結果大大的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她的成績居然被「綜合活動」拉下來,離安全名單就差那麼一點點

唉!看著女兒難過,我的心也糾結在一起,當然不免要說一些安慰的話,我自己覺得分析的很好,可女兒更愁雲慘淡的說「一點都沒有安慰到!」真叫我納悶??原來孩子的想法和我們有很大的差異,又給了我反省空間。為了掃除陰霾,我們決定放下課本帶她們去渡假!

課業的壓力讓向來好脾氣的姐姐容易動怒,尤其對學校老師很有意見,在這種非常時期,我也只能尊師重道擺一邊,頻頻同意她說老師很「機車」,不只機車而且還是「重機」,(老師,對不起!日後我一定會澄清。)我說老師是「重機」姐姐是「小綿羊」,她一臉狐疑?我笑著解釋「小綿羊」也是「機車」但屬於輕型,也就是說「機車」程度較不嚴重。

真是家有考生惹不起,考生鬧情緒得想方設法安撫她、明明自己氣的半死還要笑臉賠不是、妹妹也倒楣大聲笑要被「噓」,大聲聽音樂都要被制止,就連彈琴也得姐姐回來之前彈完,因為所有的美聲對她而言都是噪音;老爺下了班親親熱熱的問候「姐姐好不好?」,情緒好賞爸爸一個笑臉,煩躁的時候直接瞪一眼給了一句「走開啦」。忍耐啊!他老爺只能摸摸鼻子閃人!

離基測越來越近,我心裡不停的OS「等考完再來好好算賬 ~ ~

前不久高中免試入學放榜,姐姐的成績就介在上與不上之間,前一晚那真是折磨人,我和老爺吃不下也睡不著,雖說不敢抱太大希望內心終究還是有期望,若能早日脫離基測那真是美事一樁。

相信很多家有考生的家長跟我一樣,對於「考生」就像供奉神明一樣小心的伺候著,自己想著也好笑!明知要輕鬆,但看著孩子埋頭在書海裡要輕鬆也很難。我們也常掛在嘴上「盡力就好考上哪裡就讀哪裡」,所有的家長都自認為沒有給孩子壓力,但女兒卻說一半的壓力來自父母,原來是這樣,得好好想想?!

這是姐姐求學生涯的第一道關卡,雖然不過是人生的一段小插曲,但身為父母總是擺脫不了看著孩子難過而不捨的心,就好好陪她走過。

希望所有參加基測的同學,都能加油努力到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