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大草原 & 大興安嶺

2012083117:48

從六十石山回來後,老爺風塵僕僕的趕去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義診與交流訪問,當了幾天名副其實的蒙古大夫。對他的義診內容不敗老婆不甚清楚,但對蒙古的風景那可是感興趣的緊,親朋好友也特地交待得拍大草原的照片!

回來老爺直說拍不出草原無邊無際的廣闊,如果多個廣角鏡頭或小小白應該更能抓得住,請大家和我一起神遊塞外風景,想像一下成吉思汗策馬奔馳的英姿。

照片中的蒙古包居然是磚瓦水泥造的,並不是蓋來觀光的是自住,現在已經不再逐水草而居,大部份都是定點放牧、圈養了。

我很好奇蒙古包說大不大,但是人口很多怎麼住?原來可能客廳一個包、主臥一個包、姊妹臥室一個包‧‧‧這樣才有隱私空間,難怪一整排的蒙古包一個挨著一個,說不定都是同一家庭。

草原上的交通工具還是馬,就像是我們摩托車的便利,所以大部份的牧民還是騎馬。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這是大家抹不去的蒙古大草原印象,老爺問了當地導遊「怎麼草不長也不高」導遊說草一長高就割下來捆成牧草賣了。

「這啥?」還以為偌大的草原有種樹,其實這是居民祈福、祭祀的地方,簡言之就是我們的廟宇,很不一樣的民俗風情。

祈福後放一塊石頭上去,心願就能得到祝福!

暮色草原。

上圖可是正宗的皮革蒙古包,也是當地的民宅。

老爺手上端的是羊奶茶。

這位蒙古奶奶聽說可是擁有五百頭牛羊的貴婦。

我一路看一路想這草原真是壯闊,放眼望去無一遮蔽物,如果想要「方便」怎麼辦?上圖那孤零零的小屋正是茅房,四周是圍了可上頭是空的?!老爺說這麼一小間一邊是男廁一邊是女廁,門兒都沒有?!

車上一捆捆的牧草也是當地的經濟來源之一。

這是鄂爾古納河溼地有很多關於成吉思汗的傳說,位於大興安嶺鄰區。

大興安嶺當天天氣不錯,藍天、白雲、野花開!

導遊說這裡是大興安嶺的一個渡假馬場,原本安排一天要夜宿此地,當地負責人耽心夜裡溫差太大作罷。

有湖、有樹林、有小山丘,風光明媚好悠閒,導遊也給了較長的停留的時間。

這一片樹林劃分了湖和山丘,很多人在湖邊逗留,老爺和另一位同伴尋著馬走過的蹄痕往山丘走去。

也有祈福的地方。

站在這裡鳥瞰,真的灰熊漂亮!我說老爺看我寫的這麼多,好像也跟著去似的,我這認真找個時間帶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