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皇城漫遊‧故宮紫禁城

2012110110:15

這趟北京行我一直在去與不去之間反覆掙扎。 老爺十月底在北京有一場會議,幾個月前就鼓吹我和他一起去,待會議空檔可以自助遊北京,我實在放心不下女兒,大姊聽到我的疑慮二話不說從台北下來幫我照顧小孩,有不敗大姊的幫忙,那我可壯著膽子撇下女兒去北京囉!行前Melody還笑咪咪的要我們好好的享受二度蜜月,結婚十幾年除了蜜月旅行是兩人行,這還第一次沒帶女兒同行。

對北京的情感是獨特的,明、清兩代的帝王在這座古城睥睨天下,這是離我們最近的朝代,彷彿走近北京很多歷史的網路開始有了連結。我和老爺決定此趟旅行不要貪心的想到處玩,就選擇附近的皇城慢慢走~漫漫遊!!

第一天到北京已是晚上果然秋意濃,夜裡氣溫頗低。次日老爺看了一下會議時間是傍晚,我們決定先去天安門在再去紫禁城,天空灰濛濛的大概是北邊飄來的沙塵吧,很可惜沒了藍天像在霧中拍照。往天安門途中看到這特別的建築,忍不住走進瞧瞧,原來是國家大劇院。

穿過國家大劇院經過人民大會堂對面就是天安門廣場,人潮一波接一波的湧入。

據說十月來北京是最舒爽的季節,但就是容易沙塵漫天,老爺不住的嘆息,照片拍起來有點可惜!

在天安門照個相我們就移動到故宮紫禁城,雖說就在旁邊走起來還有點遠紫禁城的佈局井然有序,所有建築按照左右對稱的原則而建,外朝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是皇室上班之所;內廷: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為皇室生活起居之地。

↑這張天空比較藍的照片是老爺2007年來拍的,對比一下。

穿過午門就就進入紫禁城,趁老爺排隊買票時,我環顧四周這就是「推出午門,斬首示眾」的刑場啊。而午門只有皇上才可以出入的正門,皇后結婚可進入一次,殿試前三名也可以進來一次。說來有點怪,門內是何等尊貴,門外卻是地。

前方的宮殿是太和殿俗稱金鑾殿,也就是皇上上朝登基的地方。

太和殿可以在正門一窺金鑾寶座,但人潮把門擠的水洩不通,這會兒各憑本事看龍椅,都來了就給他擠進去。我想這要是跟旅行團看到這麼多人肯定一肚子火,但自助玩就覺得成功「擠進去」也是樂趣!

內部和想像的有點不一樣,想是連續劇看太多了,旁邊的傢具都清空了有點冷清。照的這般端正可見我們是擠到正前方的。

往前走來到中和殿。

中和殿是皇上上班累了小憩和演習禮儀的地方,想看這把不一樣的龍椅照例得再擠一次。

保和殿是舉行殿試的殿堂,要接見大臣的地方龍椅好像都擺的比較遠。

過了午門之後一座宮殿接著一座宮殿的出巡,都忘了自己走到哪兒,這三宮六院共9000多個房間,不愧為天朝之家。

過了三大殿接著進入後三宮,第一宮便是乾清宮,可說是看清歷史劇最常聽到的,此處是皇上的寢宮和平時處理政事的重地,裡面有27張床,權傾天下的人最怕被暗殺,每天晚上都要換不同床就寢。

清雍正開始冊立皇太子的秘密詔書,就藏在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

九龍石碑上的九條龍就刻在同一塊石頭上,氣勢非凡。

日晷觀看時辰,殿前金獅坐鎮,只有宮殿裡的獅才可以塗上金色。

保安殿的天花板極致華麗,是后妃接受冊封慶賀的地方。

「無為」二字乃康熙所題。

坤寧宮往北走就到御花園。

宮廷花園倒沒有讓我眼睛一亮的感覺,整個園子裡充斥著造型奇特的岩石,有點像台灣許多寺廟旁點綴的假山假水造景,原來都是仿御花園的。

令人讚歎的是數百棵古韻有緻的松柏老樹,姿態各異一點也不輸給古建築。

御花園有將近二十幾座亭、榭、樓、台建築,上圖為千秋亭。

御花園我們並未久留,走出來是神武門,人潮好像越來越多。出來之後才想起好像沒有看到養生齋,最近很夯的宮廷劇都會聽到。不過實在也沒腳力再去巡一回!

故宮外圍城牆,當天的天氣霧色迷濛自然拍不出這樣的倒影,借了老爺之前去拍的照片,天氣好的話沿著城牆走一定很漂亮!

ps:說個笑話給聽聽,行經人民大會堂時,有個年輕媽媽帶個小娃娃突然往地上一蹲,就給方便了,第一次驚訝,這可是首府ㄟ!

第二次驚訝,在紫禁城不敗老婆想上廁所,理所當然敲門沒回應就推門進去,這一推不得了裡頭蹲了個人,嚇我一跳連敲幾間都一個樣,這北京人如廁不鎖門??更誇張的是不鎖門事小,還有不關門!叫人看著太害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