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北京

2012111211:28

看了標題別誤會以為不敗老婆要介紹北京的飲食,其實是我們玩樂幾天填肚子的食物。連po幾篇北京的旅遊換點有味道的,來北京都會想嚐嚐有名的全聚德烤鴨,有機會當然要去吃吃看。

全聚德在北京有好幾家分店,最好吃的是哪一家我就不知道,總之先吃上一回才是真的。

現場有片鴨秀,一片一片切的極薄。

包鴨肉的餅皮非常薄能透光,我覺得真的比在台灣的好吃。下圖第一盤是鴨肝吧?有點忘了,半炸半烤很好吃;另一盤是宮保雞丁那紅椒真是好吃到爆,有機會一定要點來吃;最後那湯頭聽說是百來隻鴨長時間熬煮而成,喝起來有回甘的香氣,極清爽一點也不油膩。

北京的交通算是方便,但交通的秩序那可是驚人的亂,不論清晨夜晚永遠喇叭聲不停的按,走在馬路上四面八方都是「叭~叭叭~」震耳欲聾,車不讓人人不讓車,過馬路的快慢各憑本事。除了在天安門附近看到公安維持交通,其他地方還真沒看到。

圖中兩棟大樓之一是我們下榻的飯店,中間有一間超市,老爺開會的時候我會去裡面瞎看。二樓有小吃街,我一路看有賣韓國料理、速食等,直到小小的攤位寫著「羊肉泡膜」,真是開心我一直想吃這個,書上、武俠劇的大俠到了客棧都麼要這個!

我點了一碗最貴的人民幣15元,請老闆隨便幫我配,除了羊肉大概其他能吃的內臟通通都下了。旁邊的麵包就是泡膜,老闆幫我掰了一塊下去,另外一片我自己沾著吃,湯沒有想像的清甜不腥不鹹,一旁有很多調味料我不敢亂加!結帳得到服務臺買一張儲值卡才能付費,沒花完再退回,這點比較麻煩!

宮廷奶酪也是旅遊書上說要吃的點心,聽說貴妃娘娘們都吃這個養顏,其實就一般的奶酪啊,只是站在北京街頭吃多了皇室派頭,自己窮開心。我一直想買東阿阿膠,因為得寵的后妃都被賞賜這個,很好奇是啥?同仁堂有不過好像都是要買回去煮或已被製成膠囊狀,那就沒氣氛了。

酸奶也是要喝的,一小瓶用瓷罐裝著,買了立刻喝瓶子得歸還,我試著買用塑膠瓶裝的酸奶,還真是瓷罐的好喝!

夜裡到處看得到賣長沙臭豆腐,對臭豆腐我老爺是沒有免疫力的,想都不想衛生問題直接就點了,原本我不敢吃勉強吃一塊就愛上了,麻而不辣、酥而不脆,連吃三晚腸胃無恙。

老爺說要買點水果吃,我一眼就想挑橘子因為愛吃又想較便宜,老爺直笑北京天冷不易種橘,要買寒帶水果水梨才對。沒想到他比我這個家庭主婦有概念,這三顆不小的水梨台幣不到50元,真便宜,相當多汁脆甜。

逛頤和園時路邊好多賣玉米,一時沒買到了下午想吃遍尋不找。次日去走胡同看到了就買,烤肉串也買,我們都覺得肉串好吃!

轉個彎看到麵餅,來北京要吃點傳統小吃,我問玻璃櫃下層的麵餅怎賣?「一斤六元」,一斤?我哪有概念,就說買一張〈在台灣不都這樣買〉。結帳時跟我說「十六元」嚇我一跳,原來我買的那一張有兩斤多重。我們直笑,還可以買半張的呀!拎著那兩斤半多的餅還真有點沉!瞎買一通當然吃不完!

連著幾天吃飯店的早餐真有點膩了,不敗老婆又吵啦找一天去巷弄吃早餐,一定要吃到「豆腐腦」這在武俠小說也是響叮噹的食物。東轉西轉看著一間竄出白煙的小屋就鑽進去,裡面黑黑暗暗的可很多人端著早餐,真的有賣豆腐腦,小籠包還可以點半籠,現炸油條、一碗豆漿,居然才35元台幣。

一直在吃小吃,最後一天大家一起聚餐,這翰林譚家金碧輝煌,光看裝潢就知道是家大餐廳。

看這嬌豔欲滴的菊花可都是真的,又大又漂亮。上菜之前想起了在北京聽了個「絕代美女」的笑話,po給大家笑一笑:未出嫁的北京姑娘她們自分等級,第一自然是26歲以前年輕貌美,條件好男人追著跑;接著27~30歲就變成「剩女」,經濟好身材也不差,嫁出去機會還算大;31~35稱「剩戰士」為結婚繼續戰鬥,些許還能露出曙光;來到36~40歲名號更響亮「齊天大剩」嫁出去機會渺茫;最後一級的自然是40以上的「絕代美女」,可能生不出下一代的美女,這北京人自嘲的本事也不小。

菜色很精緻,有點忘了口感如何,和台灣的高檔合菜差不多吧。

牆上還掛著金庸親筆題字。

這趟北京行雖然天數不多,但因老爺很認真的當嚮導所以玩的很盡興。儘管走了很多的路,老爺一路很體貼的背行李遞茶水;北京天氣忽冷忽熱,少不得噓寒問暖;擠公車、擠地鐵也總一馬當先的為我開出一條路來。「我都看到了,謝謝你!」還沒完,接下來要去遊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