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鳥巢

2012110913:59

從頤和園搭地鐵到北大只需兩站,出了地鐵我們照例找不到往北大的指標,抓了個同學就問了,結果很糗後面的建築物就是了。來北京大學要逛什麼呢?老爺往比較老的建築走過去就對了。

我的兩腳已不適合慢慢晃了,我跟老爺說直接問人最有名的校園是啥?就去那兒就好。

老爺直笑帶著我先找吃的,不巧走進紀念品店看到北大明信片上的風景照寫著「一塔湖圖」,就是它們了,尋去!整個校園種了很多銀杏樹,沿路樹上像掛滿了黃金鈴噹搖啊搖的,黃澄澄的秋。

老爺拍照拍的不亦樂乎,我一直「盧」腳酸,每一轉彎我就要找路標,不停的碎碎念「這麼有名的學校,連個指示牌都看不到」。

這棵樹的樹葉很特別。

這棟建物很特別、很大,還有長廊式的天橋,我們繞過去瞧瞧是什麼學院?

原來是「一塔湖圖」的圖找到了,是北京大學圖書館,真得有夠大。

再往前看到這醒目的塔,想必是「一塔湖圖」的塔。這塔是1924年為解決全校生活用水問題,在此掘一井井深164尺。水塔是當時專為深水井造的塔式水樓,塔型仿北周時代通州燃燈塔,因美國人博氏捐資興建,又稱「博雅塔」。

坐下來真舒服!

「一塔湖圖」的湖「未名湖」,這是北大相當知名的景點,好像每所知名的大學校園都得要有個湖,再加上一些傳說的淒美愛情故事,這樣校園才夠浪漫。

不敗老婆在未名湖尋了一處好景點,然後坐著不動,直到老爺拍完照,趕著五點半回去開會,車程要一小時好像有點來不及。

在奧體中心下車,就是鳥巢所在地,廣場上賣風箏的人拉起一條長長的風箏,看賣風箏的人只是往前走風箏就乖乖飛上天,真奇了。

時間都快來不及了老爺還一直照相,倒像是我要去開會。經過水立方、穿過奧運廣場還要過一條大馬路才到達國際會議中心,從開會的地方再走回飯店還要二十分鐘。

老爺知道開口叫我走回去的下場?決定把我帶去開會。領了兩個便當我們就進去會場,會我是聽不懂啦!便當打開不客氣的把它吃光,還付送一碗湯照樣喝完,然後收拾殘盤,靠著椅背好好睡一覺!一覺醒來看看旁邊,老爺也睡著了!

兩個多小時的會倒把我們的精氣神給養足了,我老爺是過動兒,晚上又把我拉出來看夜景,黃昏的鳥巢看的匆忙,入夜的鳥巢和水立方是著名的夜景點

晚上的人明顯的比白天少很多,老爺說07年來也是在同一個地方開會,這附近還全部圍起來整建很荒涼,大陸的建設腳步真的看得見。

夜晚的鳥巢只能在外面看,不能入內參觀。

點燈後的水立方相當搶眼,白天走過如不經旁人提點可能會乎略它,這一片藍光真宛如海底世界。

同行的朋友清晨來晨泳,他說泳票五十元人民幣,泳道寬敞舒適,喜歡游泳的人該都很想來試試。

沿路買了一瓶酸奶,聽說這是老北京人懷念的滋味,喝起來像優酪乳。長沙臭豆腐在出口處的小攤,和我們的臭豆腐很不同,但一樣好吃,推薦!晚上到處都買到就連飯店轉角街口也有,我們連三個晚上當宵夜。至於糖葫蘆太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