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只是好玩嗎?

2009121700:26

今天和台中的好友通電話,很高興已經收到姐妹倆的賀卡。
為了趕在聖誕節收到卡片的喜悅,兩姐妹從十二月初花了好幾天寫卡片。

至於寫些什麼,孩子說那是她們的隱私,只得尊重,檢查一下住址便寄出去。

朋友聊天中才知道卡片上印有的一些字,被改成不好的字眼,
Wish you have a merry Chrismas. 被改成 Wish you have a bad  Christmas. 之類的。
聽了有點傻眼,原是美事一樁立時打了折扣。

詢問之下原來是姐姐的主意,她說只是覺得好玩,沒有惡意。
當然免不了被爸爸和媽媽車輪戰的教訓一番,剎時淚眼婆娑。

姐姐有點難理解她犯了什麼錯,

她說是她的朋友她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為什麼還要我們同意。

站在父母的立場只是想提醒她不要以惡作劇或整人為樂。

心裡有些許的難過,也許是我們把她成熟化,認為她應該懂得分寸;

又也許是我們把問題嚴重化,對她就只是一個好玩的創意。

朋友說她的小孩看的哈哈笑,姐姐說這不就對了嗎,就是好玩啊!

是我們要學會欣賞孩子之間的幽默,

還是以道德觀來看待孩子去接受對與不對的事,這個課題有點難拿揑?

有些事情還真是矛盾,總是鼓勵孩子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意念,

而自己卻常犯下列的錯:

缺乏聆聽的耐心、中途打斷的冒然、敷衍了事的草率、大驚小怪的唐突,

如何和青春期的小孩相處是我現在要學習的。

最近我家二小姐只要我稍為念她一下,

她總是很憂鬱的說:「媽媽,妳不是我,你不懂我的心。」

一個少一根筋的「白目姐姐」,一個多愁善感的「盧妹」,

外加有點神經質的媽媽、搞不清楚狀況的把拔,這場家庭戰爭是打不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