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dy的 science 課程

2010010601:43

兩個女兒在老爺的眼裡,一顆是鑽石、一顆是寶石,只有他老婆是頑石?!
我每次都說再「疼」也是別人的老婆,他想到就唉聲嘆氣!

姐姐小學二年級學數學還在折手指頭算加法,

每天晚上老爺看我大小聲的教她,女兒眼淚直直落,

他老爺受不了決定親自出馬調教,我當然樂得輕鬆,看他有多大的耐心。

上課時,姐姐在他身上爬來爬去,在桌上爬上爬下,簡直當他爹是玩具。

老爺被我嘲笑一翻,決定端正自己的作風,結果女兒被他嚇得躲到廚房不出來,

他無奈的看著我,為什麼媽媽凶都沒關係,他大聲一點就不行…。

那個晚上老爺不斷祈求女兒的原諒,一向倒頭便睡的他失眠了。

直到小學六年級,姐姐的數學都由爸爸負責,

只是忙祿的工作,也只能在姐姐遇到問題時才指導一下。

來美國最不成問題的就是數學,可science就有點困難,

我們耽心姐姐會因聽不懂而排斥上學,導致上學不快樂。

老爺很認真的將science的課本拿來看,

此時上課進度函蓋細胞、微生物、DNA、人體等,

才發現即便是中文書沒有講解也不容易懂,而此一部份可是老爺的看家本領,

於是決定每天教姐姐一小時。

↑上面的書是姐姐學校的science教科書,下面是老爺至圖書館借的輔助教材。

剛開始教的時候,姐姐聽不懂爸爸講的英文,

一路糾正他的發音,到底是誰教誰?

我邊聽邊回想,「夭壽哦!那ㄟ攏聽無?」我們國中有教這些嗎?

常常老爺講的口沫橫飛,女兒漸顯不耐煩,結果父女倆就槓起來,

一個開始講道理,一個開始不理人,

我就看兩張相似的臉,連臭起來眉頭都很像!

↑妹妹最快樂管他們吵架,依舊逍遙自在聽故事。

女兒有時誇爸爸講得好,爸爸讚美女兒領悟力高,兩人互相親一下獎賞對方,

老爺樂得和女兒打情罵俏,女兒只要爸爸快快教完,親幾下都可以。

令人欣慰的是這個課程還在持續中,除了星期日或出遊停課。

老爺很認真教,姐姐的進步明顯可見,學校的science課對她而言變得很有趣。

若在台灣總是因忙碌而中斷和孩子的互動,也許碰到這種狀況,

最終就是送去補習。有時候覺得,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

家長扮演的角色好似藏鏡人出沒無常。

老爺一直難忘「爸爸的雞蛋麵」的故事,

故事的大綱是有位父親,女兒高中時非常努力用功,

常常讀書至午夜,爸爸捨不得女兒熬夜,於是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

替女兒煮一碗「雞蛋麵」,看著女兒吃完才入睡。

這之間流露的父女情感,一切盡在不言中。

故事裡的爸爸正是老爺任職醫院的一位前輩,有一次出國開會,

和女兒約好回來教她數學,結果會議臨時加了一天的行程,

這位父親說什麼也要趕回來履行和女兒的約定,

因為爸爸的重視,孩子讀書始終自動自發。

每回和前輩的夫人聊起他們家的父親和女兒,心窩頭總暖暖的,

真印證了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

有時候覺得來美國是一趟奇妙的經驗,

一向忙碌的老爺突然得閒,少了應酬少了開會,

多了和家人相聚的時間,對孩子和我這是最大的收獲。

science的課程建立父女倆之間的默契,

將來不管多久,這都是屬於姐姐和爸爸之間的一段幸福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