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dy 的 Asia and ANOA Inquiry Project

2010060905:16

姐姐從學校回來很高興的跟爸爸說,她的Social Study 報告完了,本來正在睡美容覺的我,一聽到立刻跳起來。

兩個姐妹個性差很多,Emily在準備Project時很積極,自己會在房間練習,要我們當聽眾兼啦啦隊,姐姐在課業上向來不用我們催促,每天回家件事就會把功課寫完,但是只要她認為可以就OK,總覺得少了點求好態度。就以這次 Social Study功課:Asia and ANOA Inquiry ProjectANOAAustralia, New Zealand, Oceania, Antarctica,這可是期末很重要的評分作老師規畫好幾個相關題目,同學擇其一做報告,除了不可power point 方式其他形式都可以。我很好奇為什麼不可以用Power pointMelody說老師覺得那太沒創意。(真的嗎?這在台灣應該是不錯的主意。)

有一天 Melody 說要查 ”Chiang Kai- Shek”的資料,我納悶的問為什麼找蔣介石?她說這是老師列的選項裡唯一和台灣有關的部份,她很天真的「媽媽,妳知道這個人嗎?」我告訴她那是先總統蔣公  蔣中正先生,她才恍然大悟,自己上網看了半天發現挺複雜的,決定換題目,改成:Martial Art  / Tai Chi(太極)。我也覺得這個比蔣先生好多了。她忙了幾天找資料、設計圖形、剪剪貼貼完成後,自己也就收起來。

二十個不一樣動作的小太極人,她很有耐心的一一剪完黏貼,在學校做陰陽圖形時老師即覺得有趣,圖中的「道」字本想用毛筆寫,可找不到毛筆。我問她為什麼要剪那麼多人物,她說這樣邊介紹邊旋轉,就像在打太極拳的慢動作。嗯!有道理。

↑Melody 自訂的 Project主題:What Are The Moves of Tai Chi?

前幾天我突然想起此事,隨口問她什麼時候要報告,她輕鬆的說:「明天!」「明~天?」我不相信的再問一次。血液裡流著台灣媽媽關心課業的敏濃度,我的備戰細胞立刻啟動,並拉開分貝神經質的問她「沒看你在準備?等一下講給我們聽。」

聽完報告我和老爺都面有菜色,老爺立刻把太極的以靜制動、陰、陽、日、月、善、兩極解釋給姐姐聽,要她整理沉澱一下再講一次,這小姐不到五分鐘又出來,「乖乖隆的咚」她立刻用英文把老爺的話簡易的翻出來,這回我們比較滿意了,但是不熟!

我提議表演一段太極拳,她說本來就有此打算,於是為娘的就把唯一會一式太極拳傳授給她。她比畫了幾下,就告訴我們可以了不要再練了,了不和青少年起衝突,老爺和我無可奈何的罷了!自求多福呗!

                                                                                  

問她報告的如何?她說:「你們應該來看我的表演,很精彩!」她口沫飛的說給我們聽,我好說歹說叫她再秀一次,我幫她拍照 PO上格,她才點意。

一開始先介紹她準備的太極資料,接著再拿製作的太極圖道具輔助解說~ ~ ~ 然後她請全班同學站起來,跟著她一起唸口白、做動作~〈這個主意不錯〉

Follow Me " Breeeeeeath

 One big watermelon, I put it in halllllf,

One hallllf is for you, One half is for them.

Mmmmmmm, delicious. Now put your right hand, and your left hand ,Clap them together!~ ~ ~Thank you, thank you." 這一招姐姐小學時,我在她的班上當愛心媽媽時常常自己這樣討掌聲,沒想到給她用上了。這一段全台灣小朋友都會的太極博得滿堂彩,同學齊聲叫好,並為Melody

得到滿分!

列為評分的四個項目:Inquiry and Planning , Research, Project, Presentation皆滿分。

老師的評語 " Your work was well prepared and looked very nice. Your                        demonstration was great and really help the class get into                        your project."

老祖宗說的對,我們中國的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

                                                 

延伸閱讀 Melody 的「氣」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