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食不挑食

2011090820:21

最近和幾個媽媽聊天,談到孩子的飲食問題。

有的孩子啥都吃、有的挑青菜、挑肥肉、挑水果、挑味道、挑軟硬…,

講起自家小孩難餵養那可一籮筐牢騷。

大夥忍不住請較那位「啥都吃小孩的媽」:

是她命好孩子乖,或是有何撇步讓孩子乖乖張口。

朋友說她可是鐵腕手段,煮什麼吃什麼?碗裡不論裝啥都得扒光,

再難咽也得吞下,否則不准下桌,孩子吃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爸爸一旁門神般的惡臉坐鎮,手裡那碗飯只得咬牙和著淚水往裡吞!

日子久了自然什麼都吃,偏食一了百了,所以長得頭好壯壯,

不枉當初鐵石心腸的迫害。

我這一聽實在慚愧萬分,衝勁狠勁抵不過婦人之仁的使不上勁!

我家老大小時候就兩件事叫我最頭痛:

不吃不睡,這兩件事真叫為娘的我吃足苦頭,十幾年了我還直納悶:

不愛吃活力又特好,玩玩玩怎麼都不累該睡也不睡!

她因為怕午睡、怕吃不完飯被老師罵,壓力大到不想上幼稚園,

我左想右想都覺得上學應該是開心的一件事,反正餓了就會吃、累了就會睡,

於是和老師商量別再強迫她,幼稚園嗎一切好商量,

至此姐姐開開心心去上學,幼稚園成了快樂天堂。

我也豎白旗不再和她的飲食大作戰!漸漸的摸索出孩子愛吃的食物,

在飯桌上我儘量端上大家都喜愛的菜餚,女兒們一上桌不再苦著一張臉,

聊學校的事、談上班的事,不再為這不吃那不吃生氣,一頓飯吃下來和樂融融。

我也無需辛苦的準備三餐,還要看孩子像吃毒藥般的痛苦而發怒。

因為我挑菜煮,所以在家裡女兒都不挑食,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好的策略,但是晚餐成了最放鬆的時刻,

至於出門在外那就隨意了,老爺說的餓個一餐沒關係。不過我有我的堅持,

吃飯不准看電視、不准看書看報紙,就是一家人聊天的時間;

若對食物有意見,那就得看媽媽當天心情好壞來定論!!

全家人只有我愛吃青椒,姐姐問我小時候敢不敢吃,我說不吃。

姐姐一聽眼睛閃閃發亮,彷彿我也曾經跟她同一國,又問為何後來敢吃,

我說去英國時寄住的住宿家庭餐餐都有青椒,不吃也得吃!

到目前為止兩個女兒偏食依舊,但對很多食物充滿好奇,

我總會說自己試看看,想吃才買,買了一定要吃完。

我也知道挑食一定不對,如果你的孩子什麼都吃,相信我你們是好命的父母;

如果你們跟我一樣曾經為孩子挑食所苦惱,又狠不心來餓他們一天,

別總是威脅他們:非洲的小孩有多麼可憐,連水都沒得喝。

這些好命的小孩會說:媽媽那你幫我拿飯去給他們吃。

我們這些婆婆媽媽對挑不挑食這本帳,理不開也算不清,

因為大人也挑食,孩子看在眼裡吃與不吃算得可精囉?!

就我看來吃飯皇帝大,開心最重要,至於偏食的問題,長大自己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