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雜想

2011092211:28

文中照片為老爺幾年前遊中橫拍的,我沒去但看照片覺得很漂亮,貼出來分享。

兩個小孩上小學一、二年級時,我一直擔任她們班上的愛心媽媽,我的任務是晨光時間到班上說故事,故事的範本都是「西遊記」,選擇西遊記自然是書中多的是妖魔鬼怪,容易吸引小朋友,加上孫悟空的皮樣,他們聽來特別親切。

一年級的學生臉上仍然散發稚氣的快樂,對故事充滿期待、對同學顯露著善意、對老師懷抱著希望、對環境處處好奇。隨著年級的上升,這些特色一點一點的消逝…。

去年我不再到班上說故事了,我選擇到學校關懷組當志工,每星期一天固定輔導一位課業較弱的同學。一年下來真叫我無限感觸,加上姐姐在一般國中就學也讓我對一些狀況疑惑,「教育」是弱勢者出頭的最快機會,但我們的教育體制同時也讓弱勢者失去機會。

我輔導的同學是四年級的一位小女生,話不多很害羞,怯生生的拿著數學課本,然後我驚訝的發現她不知道一分鐘有幾秒?一小時有幾分鐘?九九乘法不怎麼熟悉?四年級的數學已進入多位數乘法、除法、時間的應用問題等,不是很難但基本概念薄弱也學不來。

教她數學時無意間發現她對英文26個字母竟無法全部認得,英文課程從一年級每週有一堂課,已經學了四年為什麼連26個大寫字母還有一半不會,寫更是「看攏無」?句子也念不來,我問她那考試單字怎麼背,「死記!」對她而言英文字是符號,不是文字!

問她放學之後都在做什麼?她說大部份的時間看電視,假日會去教會,平常功課不會就亂寫,錯誤的老師教或同學教可很多還是聽不懂?在閱讀方面,她不懂得在逗號處停頓,一篇國語日報同年作文的文章,她無法流暢的唸完,也就是說對句子她似懂非懂,閱讀仍停留在看圖片的階段。

這個孩子不是不聰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長期累積下來,學習之路只會越來越難走!這樣的孩子每個學校每個班級都存在,並非要她們學得多,基礎的會了就好,但現在大部分的孩子學齡前早已是英數高手,導致基本的領域總被草草帶過。滿街各類的補習看版、媒體強力播送學習美語的管道、安親班、才藝班,舉凡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的絕招,都和這些孩子無關。教育能給與協助的資源有多少?

上了國中講究的是常態分班,一半的學生在學習方面早已起跑,部份的學生只能等著老師從頭教。這群孩子不斷的在後面追,誰來等他們?每次看姐姐班上的成績單,懸殊真的差很大從100~0分應有盡有,不管老師怎麼教都顧此失彼!

我常想為什麼不能撥出資源給嚴重落後的孩子另外上課,而非硬是要常態的和大家一起,但這樣單純的想法是否又要輪為程度分班的沉重包袱?也許走過放牛班、資優班的歲月,大家都怕了,怕孩子被分類、怕孩子被貼標籤。但這些年的教育改革真有解決問題嗎?孩子有更快樂嗎?還是更多的孩子放棄自己?

目前很多國中都有第九節課程,能夠參加這堂課的學生大都是成績需達全校百名以內的學生,換句話說是為名列前茅的學生補強。一直很納悶這些優質的學生有什麼好加強的,要幫忙的應該是跟不上的同學才對吧!這就是我們的教育,總是把重心放在成績好的學生身上,因為得為學校創造好的升學率。

唉!我自己家也有國中生,對學校的升學措施當然也很關心,前不久教育部減少各校模擬考次數,目地是要減輕學生的壓力,迫使學校不敢考結果又肥了補習班。教改團體實在要好好想想每改變一項措施,是不是為補習班大開生意之門,廢了基測又來了個會考,十二年國教看得霧煞煞。我怎得當年的聯考好像單純多了,只要肯讀人人有機會,越想心情越不好,不寫了!

各位看看就好,我可能也得了開學症候群,純屬個人感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