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爭議

2011103015:46

好久沒有出門了很想念大自然的味道,翻出老爺去瑞士的照片,抗議一下該帶我們出去走走了!

最近看了一套犯罪推理小說,幾年前就看它們躺在書店裡非常顯眼的位置,顯然頗為暢銷,可一直沒有興趣翻閱,主要是因為不喜歡書名: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直搗蜂窩的女孩三本一系列,作者嘔心瀝血的創作寫完以後就過逝了老爺從圖書館抱回來原想給我看,一直擺著沒想到姐姐拿來看,老爺接著看,父女兩熱烈的討論內容,我和妹妹一句話也插不上。

老爺直說好看,我只好捧著厚厚的書趕進度,不過姐姐被我下禁令,三本書每本都將近六百頁,我希望她先準備考試等考完再看下一本,她幽幽的說了一句:「你看了以後一定會不讓我看第二本。」

書看了三分之一左右,老爺問我這書適合姐姐看嗎?我一時納悶覺得還好啊!當我越往下看越心驚,漸漸瞭解姐姐和老爺的疑問?「龍紋身的女孩」這一系列的書可說是非常棒的推理小說,全書撲朔迷離、處處懸疑、高潮驚嘆不斷。重點來了因為是犯罪小說也就脫離不了暴力、色情、性侵等議題,文字著眼點強烈,犯罪過程描寫刀刀入骨。

看完第一本我心慌慌直想冒冷汗,不是因為故事驚悚駭人,而是內容對我家的姐姐有些超齡,不禁斜眼瞪著老爺質問這書怎會適合姐姐看?左思右想覺得得找姐姐談談。正值姐姐段考忍了兩天才找她長談,果然她對書中所提的「同性戀、亂倫、性侵」等情節有諸多的疑問。

我百思不得其解的說「把拔」怎會認為這書適合你看!?我那寶貝女兒居然說:「因為男生都比較色?」~ ~

也許你們以為我小題大作,這書確實好看,但如果孩子還太小就得三思,因為容易產生混淆,最好家長看過再判斷是否適合青少年閱讀。不過如果喜歡推理小說的人,這三本書值得一看。

姐姐焦慮的問我可以看第二本嗎?我問老爺因為只有他看完了,這次他很保守的和我討論過後,委婉的告訴姐姐等幾年後再看吧!為了彌補姐姐的失落,我隨即幫她買了三本書,她學聰明了自己挑了三本原文書,這下就不會被禁看了,因為媽媽看不懂!

我自己則買了一本「天虹戰隊小學」,姐姐看了一下書評不解的問我:「媽媽,你怎麼老喜歡看這種書?」我笑著說社會新聞有太多貪婪、負面的事發生,這種書會讓我記得生活中仍有許多善良的事在進行,看了心情就會很好。書看完了等我消化一下,在來好好介紹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