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淡水

2011062618:45

結婚十五周年前夕,老爺上台北開會,我託在台中工作的姪女到家裡幫我看小孩,夫妻倆溜上台北享受兩人世界。老爺的會議直到下午五點才結束,所以傍晚我搭高鐵北上,兩人直接轉搭捷運去淡水。

淡水變得很不一樣,多了好多小吃街、街頭藝人表演,不一樣的年代,一樣的淡水,多了好多繁華。沒想到海風餐廰還在,以前總會縮衣節食,就為了來吃它的炒螃蟹,生意依舊興隆。

整理照片時才發現照片不多,老爺只顧照美食,沒有河景,夜晚淡水的美沒有抓住,大家就看小吃聽我說過往的笑話,順便消消暑!

                                                                               

大學時老爺最早的代步工具是一輛年代久遠的「偉士牌」摩托車,

我們三不五時就會來淡水兜風,而這輛愛車最常出的問題就是「破輪」,

有一回去三芝,行經淡水時聽他「啊!」的一聲,我就知道輪胎又破了,

他下車查看安慰我說:「沒關係,有備胎可換。」誰知工具不足?

眼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只有遠處田中有人家,當下決定前去借工具。

我倆手牽手漫步田梗中,稻穗搖曳、老榕樹鬚在微風中輕輕飛揚,

鳥兒在空中舞著、歌著,好一片鄉村美景。

正當快接近屋舍的時候,剎時衝出一隻狂吠的狗…,

你們一定以為那位少年郎勇退惡犬,NONONO」,

我都忘了是誰先跋腿就跑,總之兩人跑百米般的逃命。

以前沒有這條美食街

逃出來後老爺實在不知推車要推多遠,何況輪胎破了推不動,

他索性把輪胎拆了,決定坐公車回淡水修補再順道借工具。

我也只好陪著他背著輪胎搭公車,回程的時候又聽到他「啊!」一聲,

這下更大條了,他忘了摩托車停在那裡?

只見公車上有個背著輪胎的年輕人不住的前前後後、探頭探腦的望窗外尋車,

突然大聲的喊「司機,下車!」…,司機嚇一跳,

他一再的解釋司機才願意讓我們中途下車。

哇!鐵蛋多了這麼多口味

第一次輪胎破時,覺得他會換備胎,少女眼中散發著讚賞;

第二次再破連備胎都沒了,少女忍著怒氣幫忙推車;

第三次、第四次…姑奶奶火大了,那車也被我嚇的退休了。

不敗老婆當時的體重才四十一苗條的緊,所以肯定不是被我壓破的!

這輛「偉士牌」摩拖車除了「破輪」,還很容易熄火,

平常熄火他總是耐著性子一直踩油門發動。有一回上陽明山的擎天崗,

不得了這老爺車居然爬的上去,下山時果然鞠躬盡瘁「發不動」了,

老爺一看是下坡,整個人跳上摩托車順勢滑了下去,

一下子轉個彎人就不見了,留下在後面一臉錯愕的我,只好一路跑下去,

想像一下那個畫面:一個小夥子認真發動往下滑的摩托車,

一個小妮子在後面拼命的追…,這樣的戀愛可以跑十年!?

裝在甕子裡的梅子,很有古法釀製的味道。

再來點浪漫的,大二時老爺加入學校社團口琴社,

他說練了一首曲子要吹給我聽,在一個月色柔美、微風輕拂的夜晚,

摩托車停靠在沁涼如水的淡水岸邊,他靦腆的掏出口琴,

不住的來回試音,等了很久終於聽到他想吹給我聽的曲子,

河堤響起了世界名曲-「甜蜜的家庭」,

…前面明明很瓊瑤,怎麼後面卻來一段兒歌!

沒有照片了,笑話就說到這裡。

杏仁豆腐是近來很流行的養生甜點,不甜不膩很好吃。

眼下的淡水變美了,不但保有原來藝術家的感性,更多了城市的知性。

從過去到現在,淡水有很多的變與不變,過去的故事綿延著現在的故事,

悲歡離合各自蒐集、各自流連,這就是城市的生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