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尖山三天兩夜(二)大霸尖山群峰

2023071703:30
世紀奇峰「大霸尖山」三天兩夜是經典行程,一 次可以完成四座百岳 — 大霸尖山、小霸尖山、伊澤山、佳利山。絕對是爬百岳的熱門路線,不過要登上這座世紀奇峰並不容易,首先要通過前一天的炸腿魔王路線,三天的腳程都超過20k,第一、三天都要重裝行走,還是要有一定的體能才來挑戰!

第二天路線 九九山莊→(2k)3050高地、加利山岔路口→(2.3k)伊澤山岔路口→(0.8k)→中霸山屋→(1.7k)大霸尖山→(0.7k)小霸尖山→九九山莊。如果順利抓到四座百岳,總里程數來來回回約21k。領隊說先直攻大小霸尖山,回程再抓另外兩座。

山莊供應早餐的時間是2:30,昨天看了天氣預報早上十一點有下雨顯示,為了避開幾乎所有的登山客都兩點起床,一切就緒我們出發時間約3:30!

夏天摸黑爬山沒有想像的冷,走著走著抬頭看到滿天星辰,滿心覺得今天應該會是晴朗的好天。


五點多天色漸白,朝陽露出曙光,聽說想要看到日出前的黃金大霸,前一晚要入住中霸山屋,也就是第一天要多走5k到中霸山屋,這樣的腳程對我來說太難了!光是走到九九山莊就快斷腿了!!

ㄧ路雲海相伴,讓我們非常的興奮。

沿著登山步道摸黑前進,一開始就是2k的陡坡,和昨天比起來和緩了許多,但也沒有想像的好走。


從天黑走到天明,終於隱約看到大霸尖山的招牌鐵桶。


陡上陡下的林徑,連著比人高的劍竹林,剛剛還走在稜線上一下又鑽進龍貓隧道。


經過了兩個多小時的苦行,魚肚灰白已被藍天白雲覆蓋,遠處的大小霸清楚的映入眼簾,站在山裡享受群山環抱,喜歡爬山不是因為三角點,而是這一路百看不厭的山景。



漸漸走到稜線,進入較平緩的地形。


來到3050高地的岔路,往加利山的路口,在此休息補充能量,繼續邁步前進。


這一段的景色相當漂亮,果然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一早的好天氣飽覽了山上的大景。


過了中霸山屋沒有逗留,考量天氣的多變,還是趁著天晴儘早到大小霸。


感謝山神給了我們這樣的好天氣,五百元大鈔的背景明朗的座落在天地之間,太雄偉了!

大霸尖山從只能看到山頭,隨著我們的腳步漸漸地放大,興奮的程度也跟著一直放大。

爬過這一段斜坡就到了中霸坪



從中霸坪到大霸尖山還有0.5k,領隊說不停留繼續往前走,如此在霸基才能避開人潮。

越是接近越能感受磅礡氣勢,四周直立的懸崖絕壁不與群峰相連,唯我獨尊的奇特造型博得「世紀奇峰」的美稱。

7:20 歷史性的一刻,終於抵達大霸尖山,屹立在雪山地壘聖稜線的孤峰,海拔3492m百岳排名28,與中央尖山、達分尖山合稱台灣三尖。站上霸基的那一剎那人類何其渺小,兩天來的埋頭前進,此時此刻疲勞煙消雲散,心中滿滿的敬畏與感動!

大部分的人潮還停留在中霸坪,此時的大霸尖山我們包場了。

霸基旁的岩石路面傾斜度過大,為了安全起見架設了保護措施的欄杆,通過此可以前往小霸尖山。

八點整出發前往小霸,穿過欄杆繞過大霸尖山山壁,此處路徑狹窄不明顯,一邊是陡峭的山壁,一邊是幾乎垂直的碎石坡,稍有不慎滑下去就拜拜了,對有懼高症的我而言,走得心驚驚,其他隊友依舊是步伐輕快的通過。一路上霸頂岩壁不時有水滴下來,很是冰冷!

大霸到小霸有將近一公里的路程


繞過大霸尖山回頭凝視,矗立在逆光中的黑色大霸,頂天立地,霸氣!


遠處的山頭就是小霸尖山,來之前我就上網看過此次登山的路線,對於要不要攀登小霸在我心中不斷忐忑猶豫,有嚴重懼高症的我,一直無法克服三面懸空裸露的峭壁攀岩。走到這裡看到小霸登頂前的垂直攀爬,我決定目送著隊友登頂,這把年紀了爬山還是不勉強。

周圍的山景相當漂亮,我問回程的山友好爬麼?許多人異口同聲的說懼高症的人不大適合,也有很多人說都來了當然要上,上不上就看自己的狀況了。


小霸尖山前的石瀑

這是隊友攀登的英姿,這一段裸露嚴重的岩壁就是我的心魔。

隊友小霸尖山攻頂成功,視野一覽無遺。

領隊阿乏夫妻


九點多下來已經開始起霧,這霧來的突然,著實讓人有點措手不及!


一下子霧鎖大小霸,也就是說九點以後才到的人,只能看到白牆了,還好我們來得早。不禁為後面的山友感到悲從中來,這兩天辛苦的攀爬遇到白牆,好似爬了個寂寞。


領隊在來的途中,即便是好天氣也不讓我們中途逗留太久,不愧是爬了七次的經驗,確實掌握山上天氣的多變。

前面提過這段路徑不明顯,回程時居然走錯了路,差點不下來,意外促成居高臨下的照片,全隊只有我與這景合照,領隊說彌補我沒有上小霸。

霧色越來越重,看來一早的藍天白雲讓很多人上當,以為到中午都有明媚風光。

我們在中霸山屋吃午餐,剛到沒多久雨嘩啦啦的下起來,在山屋躲了一下,大夥兒也穿上了防雨的配備。

雨忽停忽下,後面上山的山友還不少人。

來到伊澤山的岔路,登頂只需0.5k,在此卸下裝備輕裝上山。

山上太陽能板處即是三角點,果然是輕鬆的一座百岳。

伊澤山又稱江澤山,海拔3297m。

從伊澤山下山之後雨不停的下,眼看是不會停了。

因為雨勢不小,大家的裝備或多或少都濕了,領隊強烈建議放棄加利山,只得作罷。

整條來時的山路成了蜿蜒小溪,變成另類溯溪行程,完全在考驗我們的登山配備,走到這裡我的GoreTex登山鞋一路溯溪也破功了,GoreTex外套沒有直接泡水所以還行,但還是全身還是濕漉漉的感覺。難怪山中不穩定的天氣容易失溫,不可不慎。

回到山莊趕緊換上乾爽的衣服。雨持續一直下,到了晚上才停。

次日怕下雨前面4k山路不好走,我們決定清晨四點起床,提早下山,原本下山行李應該要減輕許多,昨日的一場雨打濕的衣物,讓我們的行李更重了。還好下山陰天無雨,因為都是下坡,前一天的雨水順勢往下流,山路積水不嚴重。

大鹿林道這一路段坑坑巴巴積水就嚴重了,回程上坡路段多,加上低窪處積水成坑,輪胎一不小心就卡進泥巴裡。前面三位三鐵選手一上路就不見蹤影,我則是拼著老命的又牽又騎,很慶幸最後一段路是騎腳踏車,雖然累還是比踢17k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