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 の Writing Night

2010060210:27

Emily的小學 (Laurel Park Elementary School) 於5/27傍晚邀請家長到校園野餐,不過得自備食物,飽食後再到班上觀摩小朋友與老師籌劃的活動,二小姐很期待全家都能參加,一再叮嚀爸爸要早點下班。

先跳開一下主題,加入一段教育的插曲。
前一陣子Emily有一功課,我和老爺都對這份功課深表讚賞。不是她做的很好,是老師的出題方式非常靈活。功課內容是老師給每位同學一人一個國家,小朋友得介紹這個國家同學認識。老師刻意讓 Emily 避開亞洲,她拿到的題目是:Nigeria(奈及利亞),不要說 Emily 搞不清楚這是啥,連我對這國家也陌生的很。

↑來了很多家長在學校綠地野餐。
有一天 Emily 帶了一張通知書回家,老師希望孩子在家裡製作地圖,通知上並說明地圖上須要哪些資料,這一部份家長可以幫忙。Emily願我們插手,唯一她點名可以幫她的只有姐姐。


Emily的製作過程如下:
Emily要求我們帶她去圖書館借有關Nigeria的書,她借了三本。Emily上網找Nigeria的詳細地圖,她說要州別(相當於台灣的縣    市)   很清楚才好畫。Emily在電腦上抓了有海、湖泊、高山的地形圖,因為河流經過    的地方、高山位置都要標示出來,連地形高度也要以顏色區分。Emily查了 Nigeria 的首都及總統府的建築,一一印出來。 她花了很久的時間才完成整張圖,除了爸爸幫他列印她要的資料,姐姐幫她描邊,其她都自己完成,中間爸爸加入一些意見,她很有主見都不接受。

↑Emily在家摹擬講解地圖。

上台報告的前一天,老師允許她們帶學校整理的資料回家準備,她自己關在房間練習,然後很隆重的出來講給我們聽,我們也要很配合的用力拍拍手。我和老爺非常訝異她的口條很清晰,對自己的作品內容非常熟悉,學校查的資料也很像樣,包括國家的人口、語言、天氣、幣別、飲食、節慶、有名的城市等滿滿一張紙。

↑教室有電腦配備,隨時可提供學生查詢資料。

這引起不敗老婆的好奇,老師是如何引導孩子著手找資料,這一部份必須在學校完成,不得帶回家。這個主意好!如此一來就不會變成是家長的功課。Emily 說她們準備了很多便條紙,老師提供網站小朋友自己上網 google,再把查到的資料寫在紙上做成筆記,整裡好的人可以圖書館使用電腦打字。

↑↓學校圖書館擁有多臺電腦,藏書很豐富硬體設備也很舒適。

我問她老師會幫你們看內容嗎?她搖搖頭,我又好奇的問那老師怎會知道妳做的對不對?Emily說老師聽了我們的報告就知道了!

↑全班同學的作品張貼在班上各個角落展示,在台灣好像只有佳作會被貼出來!

老師適當的指導,同時放手讓小朋友完成,以信任的態度建立孩子的自信,這樣的教育我非常喜歡!整套流程走下來,我相信 Emily

國家的基本結構有了一定的概念,而這中間學會的可不是只有瞭Nigeria 而已,讓我更欣賞的是連表達能力都一併融入課程中。

↑右下角墨西哥國旗用三種不同的豆豆貼出來的,有創意又有耐心。

趕緊進入主題-Writing Night,要來會見小作家囉!這是班上同學開學到學期寫作過程的成長與進步,由 Emily負責為我們介紹她

作品。

從一開始的小短篇到落落長的文章。老爺和我看得開心極了,這個「盧妹」還真能用英文寫文章,除了作文以外還有他們科學課程所

做的各項實驗筆記。

從頭到尾老師都只站在旁邊微笑,有問題才會過來協助,這場活動Emily可是我們的小主人!

走出教室 Emily 指著張貼在走廊的一篇文章 "Disney World",那是寫的,她說老師說她寫的很棒。真的很開心,除了英文的進步,我們更發現孩子在表達能力與資料整合有明顯的自信,不得不說在教育這一環,我們真該跟美國潑的教學方式好好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