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的天使。Emily 的戶外教學

2011032018:19

這些天使有權利享受愛,但大部份的他們被遺棄了,走路是困難的、吞是困難的、就連呼吸都很辛苦,再大的磨難也帶不走他們純真的眼神,但該如何許他們一個未來!

Emily的戶外教學,老師帶全班同學到台中育嬰院參觀,我也隨行當愛心媽媽。有很大的感觸,好幾天了一直無法敲下文字,Emily的老師要小朋友寫一篇參訪心得,就用Emily不流暢的文字,來紀錄孩子們眼中的育嬰院。

★台中育嬰院以收留棄嬰與重度肢體殘障的小朋友。

〈以下是Emily的參訪心得〉

三月十六日,老師說明天要帶我們去台中育嬰院,上課時,老師跟同學說明育嬰院的狀況,育嬰院裡面不只收留嬰兒,還有一些殘障和不方便的小朋友住在裡面。隔天老師帶著我們去育嬰院,我看到好多小朋友坐在輪椅上,被推出來曬太陽,住在這裡的小朋友出育嬰院的機會一個月只有一次,因為這裡收留了九十六位小朋友,志工人數不夠多。

志工媽媽跟我們說這些小朋友有一些是棄嬰、有一些生下來本來是很健康的,後來因為被父母家暴傷到神經,才會變成四肢不方便。志工媽媽還特別強調不可以拍照,因為有一些是受家暴的小孩,萬一被父母看到可能會把小朋友帶走,志工媽媽怕他們會再度受傷害。

看到這些兒童,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在育嬰院裡住的越高層樓,就表示能走路,他們一天的生活大概是早上上課、復健,下午輪流洗澡,因為裡面的熱水是用太陽能來發熱,如果晚上才洗澡就要用電。

↑復健的跑步機上放了玩具,可以轉移小朋友身體上的疼痛。

↑太陽能

晚上八點以前要把功課做完,然後開始幫忙做家事。我好驚訝他們竟 幫忙家事,會走路的就幫忙打掃,坐輪椅的就幫忙摺衣服。

↑院童用餐寫功課的地方,地板和桌子擦拭的一塵不染。
讓我印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空中花園,因為那裡又整齊又漂亮,而且都是院內小孩種的植物,還有一個溫室種了好多菜。

教他們種花種菜是希望他們將來有一技之長,可以養活自己。雖然他們是被家暴或拋棄的兒童,可是至少他們在這裡很快樂,希望他們長大後也能很快樂!〈Emily的文章寫完了〉

這是孩子用單純的心去看育嬰院童的笑容,在同學們的表情中,我讀到們為這群失去父母的小孩感到難過,也看到他們更多不解的神情。

志工語重心長的說,早期重度殘障的主因,大都是因為貧窮無法正常產檢,或因生病得不到妥善的醫療照顧;現在因家暴造成神經永久的傷竟成為許多重度殘障的主因,另一個次因是吸毒,這些父母沒有權利折斷他們的翅膀!

這是貼在院童門口的春聯,讀著有一種說不出的苦楚,卻也像是在提我們要懂得珍惜並不吝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