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長大!

2012031915:55

這兩天氣候潮溼差點把我嚇壞了,潮溼的程度像是孩子頑皮般的朝家裡潑水,整個假期我都在拖地,溼了又擦擦了又溼,來來回回不停的擦、擦、擦,真是領教了「春天的晚娘面孔。」

最近我也被孩子長大的事心驚,娘家兄弟姐妹的孩子陸續上大學、出社會。向來同我較親的姪女也上了大學,原本乖巧文靜的女孩突然上演叛逆期,惹得她媽媽頻掉淚。

在現今大學生的眼裡,我竟然成了舊時代的人物,在道德觀、價值觀上一條一條理不清的歲月軌跡,像兩條鐵軌一樣偶爾接軌卻又很快岔開。有種心痛的感覺!猛然一驚,曾經,我也對長輩有過這樣的心情。

我們都自認為是開明的父母,和兒女們以朋友相交,原來是自己往臉上貼金。孩子們可不這麼認為,相安無事的時候自然萬事都好,衝突一來家長的權威忍不住還是要給它端出來,步步逼退孩子們爭權利的理論;當孩子們長大了,換成父母事事讓步、退守直到放手。

好似越大磨合期越長,說了再多的生活經驗似乎把孩子越推越遠了,很多的感慨與無可奈何,只有碰到了才發現問題,而我像是學經驗一樣的不斷自我警惕!

這麼一想現階段女兒和我們之間正處於黃金時期,我看著她們可愛,她們看著我們還有點崇拜,雖然偶有爭執總能和平收場。童年之於孩子是快樂無憂的,之於父母何嘗不是一種幸福的陪伴!

望著窗外難得的晴朗乾爽,心裡一直想著「不要長大多好!」

女兒啊別急著想自由,網路世界沒有教會妳們判斷現實與虛擬的不同!

女兒啊別急著邁出門,離家的行囊又沉又重,離家的路曲折又迂迴!

女兒啊別急著爭理,辯不過時間的匆匆,卻無法上訴成長帶來的蛻變!

女兒啊別急著想愛,爸爸媽媽還沒想到怎樣的男生可以牽妳們的手!

女兒啊別急著長大,我們還沒學會看著妳們轉變成大人,大人的世界好複雜!

女兒啊!別急,別急著長大!

爸爸媽媽藏有很多的不捨,在眼裡、在心裡,在藏不住的皺紋裡!

想著自家姊姊的煩惱不禁有感而發!